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聚焦旅发会]山海关区重服务增品质 提升游客幸福感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7-09-01 22: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9月1日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马月红 杨悦)山海关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良好,旅游业一直是引以为荣的一块金字招牌。在新常态下,如何迎接挑战,转型升级,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是山海关区委、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突围之路只有一条,就是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最优旅游环境,做优做强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促进旅游业全季、全域、全业态、全产业链发展,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和旅游产品。

  山海关区把“服务”二字印到骨头里,把“创新”二字融入到血液中,着力优化旅游环境,景区基础设施、服务品质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改善和提升。该区在全省率先完成旅游综合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全国第一个县区级“旅游警察大队”,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成立“旅游工商分局”。去年“十一”黄金周,山海关景区荣登国家旅游局“红榜”,被评为“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

  做好“加减法”,全力推动旅游服务品质提升

  走进山海关景区,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智能停车场的LED电子屏清晰地显示着剩余车位数量,车场车辆摆放整齐划一……

山海关景区。资料图

  目前,山海关所有4A以上景区顺利通过ISO9001服务质量体系认证,建立健全包括环卫保洁、营销点统计、销售摊点管理、服务流程等55项规章,实现了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对262名社会导游统一培训管理,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开展“品质山海关·问计天下人”等活动,景区服务水平频获游客点赞。

  景区及周边展开“双违”整治攻坚战,拆除违建近9万平米。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智能生态停车场、门禁系统各3处,完善木栈道、步游路2800延米,服务功能有效提升。开展“厕所革命”,按照3A级旅游厕所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23个,计划再建29个,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现场会在山海关成功召开。清理景区内低端商户170多家,取缔所有非宗教场所功德箱。

  丰富“新内涵”,植入精品旅游新业态

  今年以来,山海关区引入特色项目,包括新型民宿、精品客栈和非遗民粹、实景演艺等新业态,启动特色美食街区、国家语委书法基地、闯关东实景文化展演馆等新项目。开通天下第一关古城4000米环城墙游线,推出“通关文牒”、“戚帅巡城”等12场仿古表演,增加美食广场、海权海疆文化展馆、戏水游乐等参与性项目,通过演艺与游客形成良好的互动。

2017年中国樱桃年会暨山海关第十二届大樱桃节。资料图

  2017年春节,举办了山海关古城“非遗民粹闹元宵”年俗灯会、老龙头“冰雪嘉年华”和“中国•山海关全球华人龙祭祈福节暨第七届‘二月二’龙抬头节”活动;举办2017年中国樱桃年会暨山海关第十二届大樱桃节·乡村旅游节;协办2016中国影视基地产业峰会,培育山海关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提升山海关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还研发制作200多种特色旅游商品,建设“山海关礼物”主题店及特色购物街区,实现经营业态“一店一品”。

  便捷“进入性”,倾力营造全域旅游大环境

  2016年4月山海关区与沈阳铁路局达成战略合作,投资10亿元改造山海关火车站,新建子站房南广场、高架桥和候车室,2017年6月底前全面完工;新建动车所,结束了山海关动车不能过夜、无始发车的历史;开通始发沈阳、上海等地高铁动车及开往全国各大城市旅游专列105组,建设了全省第一座火车站游客服务中心。

  投资5个多亿,实施了总长11公里的景区连接线、旅游路“白改黑”路面铺装工程。实施老龙头与古城“物理连接线”风貌整治和城市家具建设,山海关景区旅游连接通道焕然一新。

山海关“海上巴士”。资料图

  引入游船母港开通海上巴士,打造旅游海上通道。引进投资14亿元的潮河古渡项目、投资3.5亿元的海上巴士项目,建成后将开通该市第一条海上航线,打通了从山海关到北戴河的海上观光大通道,开启一种以动感海岸为主题的亲海旅游新模式。

  狠抓“大项目”,重点打造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山海关倾力打造“壮美长城、古韵雄关、动感海岸、福地燕山、灵秀河湖”五张文化王牌。坚持全域理念,围绕“山”“海”“关”三大板块,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山”板块,整合五佛山、长寿山和角山片区资源,重点打造悬阳河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五佛壇城、三道关水镇等。“海”板块,投入7.6亿元,实施老龙头片区改造提升,新建国内最大单体仿古建筑——中国长城艺术馆,馆内展示明清两代的书画作品,并与北京匡时嘉德拍卖行合作,打造老龙头长城夏拍品牌。与乐岛海洋王国、海上巴士等项目连线,打造山海关动感海岸。“关”板块,积极与华侨城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和集团对接,开展战略合作。为丰富古城业态,新建闯关东文化体验馆和国家语委基地项目,并积极推进古城民宿建设,繁荣古城发展。目前已与华侨城集团签订《市场调研、创意策划及委托管理服务合同书》,华侨城管理团队正式入驻山海关。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资料图

  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服务提升,山海关旅游发展踏上转型升级之路,一个值得游客品味和回味的“全新山海关”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关键词:旅发大会,山海关,服务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