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中国近代四大军校校史联展在保定军校纪念馆开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周艳文 李艮春 2017-09-03 17:0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3日讯(通讯员 周艳文 记者 李艮春)9月3日上午,由保定军校纪念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和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联合主办的“中国近代四大军校校史联展”在保定军校纪念馆开幕,吸引大批京津保游客参观。

联展开幕仪式。记者 李艮春 摄
授旗仪式。记者 李艮春 摄

  此次联展是保定市纪念建军90周年及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保定军校、东北讲武堂、云南讲武堂、黄埔军校等四大军事名校纪念馆首次携手合作,旨在进一步展示军校优秀历史文化,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以纪念建军、抗战为主题,以联展为形式,一校一展厅,以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形式,集中展示各校的学校创办历程、教学训练、建功立业等内容,突出各校师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和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期间,由四馆联合编印的《中国近代四大军事名校》图录将与读者见面,原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军事史研究专家刘庆教授的主题讲座也将于9月3日下午在保定市图书馆直隶文化大讲堂开讲。

黄埔军校历史教育基地揭牌。记者 李艮春 摄

  同时,四家纪念馆还共同发起成立了“近代中国军事纪念馆联盟”,进一步加强馆际之间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各馆的专业研究和展览展示水平,共同提升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的研究水平。

  保定军校第六期炮兵科、原中国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黄琪翔之女黄莺称,军校的历史、军校学员的功绩不能忘记,他们爱国为民的思想,不畏艰险、追求真理的精神,一定要传承下去,希望四校联展办好,四校联盟建好,让军校纪念馆成为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葛庆敏表示,希望四校联展作为一个长期活动持续举办,让更多人了解军校、了解历史,同时也希望以此次联展为开端的“近代中国军事纪念馆联盟”,能够进一部密切馆际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推动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传承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保定军校展区。记者 李艮春 摄
云南陆军讲武堂展区。记者 李艮春 摄
展品叶剑英委任状。记者 李艮春 摄
情景剧表演。记者 李艮春 摄

  展览活动吸引了来自京津保游客的参观,大家在参观中回顾大浪淘沙的峥嵘岁月,缅怀前赴后继的英烈先贤,接受了一次革命教育、军事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另据了解,四家纪念馆还将于2018年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2019年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相继举办活动。

  黄埔军校是1924年孙中山创办的一所新型军事政治学校,是孙中山联俄政策和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重要成果。该校因校址初设于黄埔长洲岛,故通称“黄埔军校”,在中国近代政治史和军事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重要作用。

  云南陆军讲武堂创办于1909年,1912年改称云南陆军讲武学校,1935年停办。这所军校本是清政府培养新军军官的军事学堂,但最终却成了培养清王朝掘墓人的“革命熔炉”,为云南辛亥起义和护国战争造就了一大批军事人才,涌现出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朱德、叶剑英以及数百名中外将军,可谓“帅星闪耀,名将辈出”。

  东北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四大军校之一,始建于1907年清末新政,停办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作为近代东北军事教育乃至中国军事教育的代表之一,东北讲武堂不仅为东北军事的近代化和保卫东北边防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东北抗战乃至全国抗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军事指挥员,也为我军输送了一批杰出的军事人才。

  保定军校(1902-1923年)是指自清末至民国时期在保定创办的一系列军事教育机构的统称,共培养了11000多名军事人才。其中,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第一所正规化的军事学府,规模大、设施完整、学制正规、门类齐全。自1912年开办到1923年停办,共办九期,出自该校的叶挺、邓演达、张治中、傅作义、陈诚等均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保定军校因此被称为“将军的摇篮”。

关键词:保定,军校,联展,近代军事教育.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