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迁安 绿色休闲农业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来源:长城网 作者:朱艳辉 梁玉水 杜宇昕 2017-09-05 19:1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正在采摘葡萄。朱艳辉 摄

  长城网唐山9月5日讯(朱艳辉 梁玉水 记者 杜宇昕)金秋送爽,迁安龙泽谷千亩萄萄园硕果累累,果香四溢。

  前来采摘的小张姑娘一边剪葡萄,一边兴奋地说:“平时在城里生活,工作繁忙,周末来到龙泽谷这山清水秀的地方,既可享受采摘的乐趣,又可放松身心,几乎年年来。”家住张都庄村的的居民刘大爷说:“我们吃葡萄就到这来采摘,距离不远,价格不贵,关键是吃着放心。”

  位于迁安龙山附近的龙泽谷,其地域与法国波尔多地区属同一纬度,气候、土质相像,所以生产出来的葡萄果形好,甜度高,很受市场和游客青睐。迁安市野鸡坨镇依托龙泽谷国际酒庄项目,在发展休闲农业上做足文章,积极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葡萄种植、采摘,目前已经有100亩以上的采摘园7家,种植夏黑、玫瑰香、赤霞珠等各个品种葡萄超过千亩。

  董子强是龙泽谷烨磊采摘园的经营者,他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两年来龙泽谷采摘葡萄的游客越来越多,主要是咱这儿的葡萄甜,环境好,紧邻京沈高速出口,交通便利。”董子强家采摘园面积107亩,平均亩产葡萄5000多斤。因为种植户抱团发展,技术、经营、市场等要素打包共享,所以大家在发展中实现了共赢,每逢周末来龙泽谷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只有把整个蛋糕做大了,大家的利益才会利益均沾,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董子强对迁安龙泽谷地区葡萄前景信心满满!

  为鼓励抱团发展休闲农业,迁安市和乡镇两级财政每年都拿出一定资金对农业项目进行补助、奖励,用于鼓励发展现代示范高效农业,使得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等“绿色产业”成为了推动迁安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近年来,迁安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按照“生态优先、旅游兴市、农业富民”的思路,规划建设了四条游览绿道,以绿道为藤,以成山、白羊峪等休闲旅游景点为主,形成“绿道金瓜”的观光旅游模式。依托亚滦湾国家农业开发创新产业园、杨各庄镇万亩生态农业文化产业园等大型农业园区,积极探索多种经营合作模式,打造“园区+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农户”产业集群。

  目前,该市拥有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0家,实现年销售收入151亿元,省级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38.5亿元,全市已涌现出55个休闲农业特色旅游村和23个农业观光采摘园,实现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特色农业收入9亿余元。

关键词:休闲,亮点,采摘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