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秦皇山海 康养福地】房庄 最别样的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胥文燕 武佩剑 2017-09-06 22: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君顶景区。记者 赵晓慧 摄
房庄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平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赵晓慧 胥文燕 武佩剑)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的秦青公路旁,坐落着一个秀美的小山村,它背靠老君顶、前临石河水,于山环水绕之间形成了一处独特所在。

  这,便是房庄。一个只有60余户、220多人的小小村落。

  近年来,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该村修道路、去陈建,不断对村庄进行“梳洗打扮”,村庄美了,村民乐了,乡村旅游也更加红了!

房庄村对房屋院墙进行了统一粉刷。记者 赵晓慧 摄

  “现在,道路整洁了,垃圾也集中处理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村民谢丽华告诉记者,随着村容村貌的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善,打牌的少了,去农家书屋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苦干实干的多了。

  谢丽华的话在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平口中得到了印证。

  “因为地处山谷,交通不便,村民收入也特别低,日子过得比较辛苦,对生活之外的事儿压根提不起精神来。”房文平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乡村旅游的日益发展,村民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修整院落、购置桌椅,纷纷开起了农家乐,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9月17日,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秦皇岛开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庄,房庄成为大会观摩点,其乡村旅游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

房得乐老人告诉记者,做梦都没想到靠着旅游能致富。记者 赵晓慧 摄

  83岁的房得乐老人对此深有感触。

  “以前做梦都不会想到我们这里也能发展旅游业,更别说借助旅游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了。”房得乐说,现在,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村里人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日子越过越滋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依托老君顶生态旅游景区的道教文化、地质文化、河流文化,房庄村致力于构筑“城市—乡村—野外”的空间休闲系统,在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入融合的基础上,形成旅游+文化+生态的美丽新乡村。置身于此,可乐享生活、对话山水。

村庄的统一粉刷、修整工作进入尾声。记者 赵晓慧 摄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以乡村旅游示范村为目标,全面提升村庄风貌、基础设施、配备服务层级,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房文平说,目前,房庄新建综合楼具备商业、村委会、游客中心、服务接待等多种功能,并在未来发展和拓展使用上留有条件,具备功能可灵活变化的特质。此外,商业街、特色民宿也在加紧建设中。

  “不久的将来,房庄村还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到时候欢迎大家再来走一走,看一看。”采访最后,房文平说。

关键词:旅发大会,房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