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程实录: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项目招商
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杨 2017-09-12 15:4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12日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9月8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商务局项目招商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主持新闻发布会并作为新闻发言人,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购销科科长蔡广瑞和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招商服务局综合处处长张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刘杨 摄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

  欢迎参加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商务局专题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项目招商工作专题,市县两级招商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工作安排,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后的招商工作机制,经过半年的努力,项目招商工作受到了省委、市委,省政府、市政府的肯定和表扬。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我们三个,我是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我叫张建忠,市商务局(粮食局)购销科的科长蔡广瑞同志,市商务局(粮食局)招商服务局综合处处长张林同志。我担任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和主持人,两位业务科长可以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首先我对各位来宾和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今天发布会的两个主题我们依次进行,第一个主题是项目招商工作专题。

  项目招商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也是干部精气神的最直接检验。近期,我局研究起草了“招商磁场”引来发展“源头活水”—邢台市强力实施新一轮项目招商的经验做法的专题调研报告,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许勤省长批示:“该研究报告充分反映了邢台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请省商务厅会同发改委、工信厅认真研究,提出我省招商引资引智的新举措报省政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做出重要批示:“调研报告很好,邢台市用创新的办法抓投资、抓项目、抓发展的成效值得肯定,值得学习借鉴”。

  省领导的鞭策和肯定,是我市进一步加快开放招商工作的最大动力,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把重大项目招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招商机制,创优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的重大突破推动转型发展、跨越赶超。能量强劲的“招商磁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引来了奔流不息的“源头活水”。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这几个方向也是我们给市政府调研报告的重要内容。

  一是解放思想,形成导向。邢台作为全省欠发达地区,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很大程度体现在项目建设的不大、不强、不优上,项目建设对于邢台来讲是补齐短板、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年初,我市以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引领,深入开展“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优化作风,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把项目作为全市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任何工作都不能影响招商引资上项目,其他工作再好也不能代替招商引资上项目”的理念,调动一切资源为招商引资服务,凝聚一切力量向项目建设集中,以项目招商的突破性进展,活跃发展全局、推动跨越提升。

  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市委、市政府从党政“一把手”做起,对项目招商工作高度重视,既提出要求、宏观指导,又身先士卒、做出表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县市区开展项目招商工作调研,走出去对接洽谈投资项目,积极邀请荣盛集团、河北港口等大型企业集团负责人来邢考察。为切实解决项目招商中遇到的问题,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主动征求企业意见,定期组织召开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就深化与上海光明集团、中钢研集团等项目投资企业的合作、服务对接、项目建设进行深入研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主要领导抓项目建设的强大决心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的信心,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抓招商、盯项目、优服务、创环境的浓厚氛围。

  三是突出系统性,构建1+4+21+N招商新体系。“1”,成立由市委书记抓总、市长任组长的“邢台市引进重大招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市直相关部门、市管开发区及各县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重大招商项目的日常调度、协调和督导。市财政每年安排450万元,专项用于重大项目招商工作。“4”,在市发改委、商务局、工信局、科技局成立了4个专业招商部,明确各招商部的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由各分管市领导分别统领,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各抽调5名精干人员专职招商工作。“21”,21个县市区为全市重大招商项目承接落地载体,也是招商的主战场。“N”,各县市区层层传导压力,承接任务,在相关部门和所辖乡镇(办事处)组建专职招商队伍,最终形成了全市上下立体互动、网状招商新体系。

  四是突出精准性,创新定向招商、靶向招商。4个专业招商部招商重点各有侧重,招商一部由市发改委负责,以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高新技术、ppp项目、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为重点,侧重引进央企、国企及重点知名企业。招商二部由市商务局负责,围绕4+2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招商三部由市工信局负责,以京津产业转移、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侧重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知名民企。招商四部由市科技局负责,以高科技产业项目及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侧重引进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五是开展平台招商。把开发区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各开发区以对接京津为中心,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不同的定位和主攻方向。邢东新区重点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战略新兴产业招商,打造省级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市开发区·通州、威县·顺义、沙河·房山等5家合作共建园区以及各类国别产业园、特色产业园等,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平乡、威县、滏阳3家高新区瞄准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持续发展新动能;16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围绕产业集聚、转型提升,实施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行动计划。

  六是实施补链招商。立足产业基础和政策导向,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招大引强”,缺少什么项目就有针对性地招引什么项目,帮助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推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链条延伸。围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引进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重型冶金装备、关键基础电子件等项目;依托红星汽车、中航长征等资源优势和河北御捷等新能源汽车企业集群优势、清河县等县区汽摩配件优势,大力发展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晶龙、三环集团等光伏、光热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今麦郎等产业化龙头项目为依托,临西光明集团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为样板,大力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发挥邢台丰富的旅游资源、三个省级物流园区等方面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壮大现代服务业,努力在引进高、精、尖项目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七是推进互联网+招商。成立网络招商处,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一站式招商服务,及时发布各类招商政策措施、招商动态和项目信息,构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互动平台,努力实现可“看”、可“谈”、可“办”。积极建设利用好“邢台投资招商网”“投资邢台e点通”和“投资邢台”公众号、招商工作群、邢台招商代理群等平台的作用,实现招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外地客商提供投资的全新体验和高效服务。

  八是探索市场化招商。借鉴先进地区设立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的运营建设模式,鼓励各县市区、重点开发区与专业招商机构和企业进行合作,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商模式,逐步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的招商引资新体系。谋划建立了国内外招商代理网络,依托一批商务机构、知名商协会和企业,聘请一批有积极性、有影响力、有客户资源的招商代理,协助开展搜集项目信息、组织对接洽谈等招商工作。

  以上是我市的项目招商工作的进展情况,下面由记者朋友对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向张林同志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

  一、您好,我是邢台网记者,本周我市在北京搞了一次比较大的招商活动,请谈一谈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我市在这次活动中取得了那些成果?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招商服务局综合处处长张林。刘杨 摄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招商服务局综合处处长张林

  9月4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承办的邢台(邢东新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次活动,全市一共19个县市区参会,分别与华源电力、北京卡林新能源等重点企业签署39个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894.26亿元。市委书记王会勇,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市领导周永会、童应安、张西军出席活动,董晓宇市长作致辞。

  此次活动,签约项目39个,涵盖了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其中在会上,北京卡林新能源、北京中大永迪生物科技等京津冀地区重点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并就合作项目做了介绍,也是为我们邢台做了宣传推介。这个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当天上午,王会勇书记带队考察了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晓宇市长带队考察了联合睿康集团,并且和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座谈。总体来说,这次活动的举办是非常成功的,在北京也邀请了众多记者媒体参加,对邢台招商引资近期的一些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也为我们下半年在珠三角、长三角的一系列重点招商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二、您好,我是腾讯大燕网记者,招商二部成立大半年的时间了,能简单谈一谈招商二部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目前所面临挑战和问题。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招商服务局综合处处长张林

  截至目前,招商二部共计对接拜访企业200多家,对接的重点投资项目62个,投资总额1250.36亿元。其中:已签约重点招商项目19个,涉及投资总额254.3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0个,其中主要包括香河宏远企业管理公司投资50亿元在南宫市建设香河家具产业园项目、中科建融投资公司投资25亿建设生物质气电联产项目。对接签约项目中已开工项目4个。洽谈对接重点招商项目43个,涉及投资总额996亿元,包括:北京市食药监局组织北京市100多家中医药生产企业外迁在我市投资400亿元建设邢台北京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宝能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等。

  招商二部虽然对接了一批项目,部分项目成功签约,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是缺少对接高端产业类、带动能力强、立市强市的大项目好项目,我们自我分析了一下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1、招商二部对外联系少,人脉资源弱。招商二部均从市招商服务局抽调人员组成,工作时间较短,工作层级较低,经验不够丰富。人员普遍年轻,招商人脉圈子小,缺少招商信息渠道。

  2、缺乏招商能力培训,招商实战经验不足。市招商服务局目前发挥的主要功能是对外重点推介邢台城市形象及特色产业。由于招商二部人员均从市招商服务局中抽调组成,因此我部人员盯办重大招商项目的经验不如县(市、区)招商局经验丰富。下一步,我们针对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集中进行解决,尽快的使我们各方面的能力达到要求。

  好的,以上就是张林同志的解答,有哪些记者朋友对其它问题感兴趣的咱们会后接着讨论!

关键词:商务局,项目,招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