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程实录: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当前小麦
收购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杨 2017-09-12 15:1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12日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9月8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当前小麦收购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主持新闻发布会并作为新闻发言人,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购销科科长蔡广瑞和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招商服务局综合处处长张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刘杨 摄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

  欢迎参加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商务局专题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我市托市小麦的收购工作专题。2017年7月6日开始,我省在除张家口、承德以外区域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的执行预案。随即,我市开展了托市小麦的收购,目前工作比较顺利。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我们三个,我是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我叫张建忠,市商务局(粮食局)购销科的科长蔡广瑞同志,市商务局(粮食局)招商服务局综合处处长张林同志。我担任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和主持人,两位业务科长可以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首先我对各位来宾和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当前小麦收购政策解读和相关工作。今年,我省新产小麦上市后,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监测,市场小麦价格已经低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水平。为保护广大种粮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中储粮北京分公司会同河北省粮食、农业、发改委、农发行、物价等部门会商后,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在我省启动《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申请,经国家粮食局批准,我省已于7月6日在除张家口、承德以外的区域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即“托市收购”。眼下正是小麦收购季节,我就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向媒体和广大农民朋友作一介绍。

  一、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主要内容

  1、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国家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一项重要的惠农政策。按照政策要求,小麦集中上市期间,当小麦市场价格下跌到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每市斤1.18元时,经国家批准启动《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由中储粮邢台直属库作为收购主体,并与市商务局(粮食局)、市农发行三方共同监管下,组织符合国家要求的委托收储企业设立收储库点,按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农民交售的新产小麦,在邢台辖区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执行时限是自7月6日开始至9月30日晚12时结束。现在我们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

   2、今年国家确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和有关质量标准。我们所说最低收购价,是指向农民直接收购的“到库价”也就是小麦交售到委托收购库点时的入库价格。收购的最低收购价小麦共分5个等级,以今年生产的国家标准三等小麦为标准品,最低收购价格均为每市斤1.18元,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为每市斤0.02元(即:三等1.18/斤,二等1.20/斤,一等1.22/斤)。标准品小麦的具体质量标准为:容重750~770g/L(含750g/L),水分12.5%以内,杂质1%以内,不完善粒8%以内。三等以下小麦和质量不合格的小麦不在最低收购价收购范围。

  3、对委托收储库点的收购要求。《预案》启动后,各委托收储库点必须在收购场所显著位置张榜公布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粮食品种、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水杂增扣量规定、收购流程、结算方式和执行时间等政策信息,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所以农民朋友到收购点后先看看这个收购的流程。收购过程中,委托收储库点要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即:要敞开收购、随到随收,不准折腾农民;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在收购服务方面,委托收储库点要切实增强为农民服务意识,一要积极开展便民服务,为农民提供必要的饮食、应急保障,二要提高收购效率,尽可能节省售粮时间和成本,让农民卖“舒心粮”。

  二、委托收储库点的审定情况

  委托收储库点的审定的要求,一是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总体安排,分批分期启动;二是市商务局(粮食局)会同邢台直属库、市农发行依据《预案》规定的六个基本条件和《河北省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明确的七个方面的要求,共同对库点资质、资信、仓储管理等情况进行认真的审查核实后,向省小麦最低收购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审批。三是根据准备的空仓容和小麦产量分布情况合理布点。今年市商务局(粮食局)会同邢台直属库、市农发行推荐邢台辖区第一批委托收储库点34个,有效空仓容75.82万吨,完全能满足农民售粮需要。截至目前,已经收购了约31万多吨,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收购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根据中储粮京〔2017〕245号和259号文件通知,目前邢台辖区共有32个委托收储库点已启动,并且采用收购“一卡通”系统开展收购。具体库点一共32个,不再一一介绍。

  具体库点分布情况是:隆尧县5个,南和县4,柏乡县3个,平乡县3个,宁晋县3个,巨鹿县2个,沙河市1个,临城县1个,清河县1个,临西县1个,南宫市1个,新河县1个,邢台市桥东区3个,桥西区2个,开发区1个。

  三、市商务局(粮食局)的主要工作和措施

  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期间,市商务局(粮食局)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依据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认真抓好小麦收购工作,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1、加强了收购指导。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夏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在收购期间组织指导和督促委托收储企业带头执行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做到理解政策无偏差、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政策不缩水,引导和鼓励其他各类粮食经营企业和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

  2、加强了政策宣传。为将政策宣传到位,我们统一制作了宣传条幅,统一悬挂了宣传栏、售粮流程图、质价政策标准和检化验标准,做到收购价格上榜、质量标准上墙、等级样品上台,让农民交放心粮、明白粮。

  3、强化了收购监管。市商务局(粮食局)和各县(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加大了对最低收购价收储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委托收储库点开展执法检查。对以陈顶新、以次充好、先收后转,搞“转圈粮”的违法行为;对质量把关不严,压级压价或抬级抬价违反质价政策,损坏国家或农民利益的行为;对违反收购政策停收、拒收农民交售的符合标准粮食的行为;对没有执行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规章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严格追究有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

  近日,我局和中储粮邢台直属库、市农发行,组成了三个联合巡查组正在对各收储库点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内容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4、加强了组织领导。为落实好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我局和中储粮邢台直属库、市农发行已经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市级三方机构加强了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收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同组织好最低收购价小麦的收购入库,共同对当地最低收购价粮食的数量、质量、库存管理等负责,努力做好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

  广大农民朋友在小麦收购期间遇到有关政策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与我局联系。市商务局(粮食局)业务咨询电话为:2688809,2580689。

  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我市小麦收购这方面的问题向我们商务局(粮食局)购销科的蔡科长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

  一、您好,我是邢台电视台网站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明年国家是否继续执行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预计会是什么样的情况?谢谢!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购销科科长蔡广瑞。刘杨 摄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购销科科长蔡广瑞

  小麦和稻谷是我国的两大主要口粮品种。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国家会继续对小麦、稻谷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不过,今年国家已对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每市斤下调了3-5分钱,估计国家会对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至于政策有什么变化,怎么调整,现在还没有出台,让我们共同关注。

  二、您好,我是河北头条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在托市收购中是否存在给农民打“白条”现象以及在小麦托市收购中有少数库点嫌麻烦有不愿意收小车粮的情况。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购销科科长蔡广瑞

   关于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我认为是不存在。因为从去年开始,凡参与托市收购的库点全部安装了收购“一卡通”系统,售粮款通过“一卡通”,统一由邢台直属库进行结算,并直接打到售粮农民提供的银行卡上,所以不存在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

  关于不愿意收小车粮的情况,国家的托市收购政策是敞开收购,凡符合国家标准的小麦都应当无条件收购,不能因是小车送的嫌麻烦而不愿意收,这是违反政策的。如有哪个库点不愿收小车送的小麦,可以投诉或举报,市商务局执法检查人员会对其进行查处,问题严重的,市局将会同直属库和农发行取消其托市收购资格。市商务局的举报电话是:2688979、2688809,我的回答完毕!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其它问题,我们还可以电话咨询这两个业务科室,谢谢!

关键词:“托市收购”,小麦政策,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