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喜迎十九大 精准脱贫一线行】
跳出深山寻幸福 ——滦平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百姓新生活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2017-09-15 20:2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民在当地转化为工人,在项目地进行钢筋作业。腾达 摄
滦平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农业示范区育苗建设。腾达 摄

  长城网承德9月14日讯 (记者 杨金文)近日,记者走进滦平县付营子镇邢家沟门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采访,柔和的阳光沐浴在村庄中。

  “快快进屋来坐,吃瓜子。”一名中年男子热情地打着招呼,一阵寒暄后,记者了解到他是贫困户魏平。魏平的新家,窗明几净,舒适安逸。“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也住进了新房。”他深情地说。

  魏平和记者唠起了家常。“以前真是穷怕了!3间土坯房,五十来平方米,门窗褪了漆,夹在邻居的砖石房之间,甭提多简陋了。”

  “前些年爹娘在时,身体都不好,在床上一躺17个月,看病吃药花销大。两个娃那会儿还都上学。”说起过去,魏平有些无奈,“家里六七亩地都种玉米,1亩地年收入不到1000元。我在建筑工地做小工,一年下来也就能挣1万多元。”

  “家里穷,儿子都娶不回媳妇来。”魏平说。

  魏平的大儿子今年22岁。“两年前,儿子领回女朋友。姑娘头天来,第二天就走了。谁愿意往这穷山沟里钻?”

  外面人不愿来,沟里人出去难。

  如今,翻篇了!去年正月,魏平听说要易地扶贫搬迁,他第一个报名!

    滦平县通过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及科技开发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推进食用菌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腾达 摄

  根据滦平县的易地扶贫搬迁方案,搬迁户每人可至多建设25平方米住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人只需自筹3000元,非贫困户每人自筹1万元。像魏平这样的贫困户,一家4口,1.2万元就能住上100平方米的房子。

  “一万二住100平米,上哪找这样的好事?儿子再带姑娘回来,我也不怕了。”魏平激动地说。

  “邢家沟门村是全市首个整村易地扶贫搬迁试点村,全村将集中安置付营子镇408户,1346口人,预计今年取暖季前就能完工入住。”付营子镇镇长孟霜介绍说。

  魏平的底气不仅来自房子,还有收入变化。

  “村里引进了一家农业公司,嫁接珍珠油杏。”村主任邢俊和指着漫山的山杏树说。

  魏平将自家6亩地都流转了,1亩地年租金600元。自己到公司上班,看树、剪枝、整地、打药,月收入4000元。这一年就有了5万多元的收入,是原来的近3倍。

     老魏的搬迁脱贫只是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

    把滦平建设成京津冀绿色、有机、高端农产品供应中心。图为总投资5000 余万元,年产水稻80 万公斤的滦平县金沟屯镇千亩水稻基地。腾达 摄

  滦平,一个接壤北京的国家级贫困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跑出了“加速度”,创造了“新经验”。2016年启动5805人易地搬迁,建成9个集中安置小区;2017年启动12909人集中搬迁;明年8月搬迁群众将全部入住,安置搬迁户5208户18714人。变化中的滦平人头富了、村头美了、心头乐了。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帮助山区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的关键举措,加强政策引导,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

 “原先我不想搬迁!种地不方便了。4亩耕地都在老村里,搬到中心村后,地咋办?”正在药材基地田间拔草的付家店乡三道沟门村村民于淑云对记者说:“后来得知咱们村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山楂树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土地流转过来,咱们再去合作社上班,又挣租金又挣工资。”

  三道沟门村成立了乐农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药用山楂10万株,间作黄芩1000亩,预计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可达20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

  “那时候我们两口子想着,儿子婚房咋办?4口人住3间80多平方米还凑合,再添人就紧张了。搬过去能住100平方米,还带100平方米小院……”于大姐说。

  “土地能流转,老房在招商后也能变成旅游项目园区,可增加两份收入。”付家店乡乡长刘国金说,村集体将搬迁户原有房屋统一收回并流转,和北京宋庄艺术园区合作开发建设,并优先雇佣原房主到园区工作。

    推进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图为滦平县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养牛区。腾达 摄

  滦平一方面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让村民收获租金、股金、薪金;一方面发展特色旅游,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此外还组织技工学校等培训力量。

  该县上项目兴产业,着力解决“不能富”的问题。该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选址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有效结合,提出了“百姓出川、项目进山”的思路。该县加大搬迁区开发力度,古城川集中安置区建成后,在搬迁区引进了香港天兆集团开发文化旅游项目,搬迁户得到房屋拆迁、土地征占补偿金人均66万元,土地、荒山流转租金人均每年收入2000元,在企业务工年人均收入可达2.6万元,搬迁区困难群众实现了长期、稳定脱贫。

  该县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产业。该县两间房集中安置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村集体将原有房屋统一回购,评估作价,按县政府、村集体、搬迁户3:4:3的比例与北京海德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民俗旅游项目,开办农家院150个,安置搬迁户就业1500人。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主导产业,该县邢家沟门集中安置区成立了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种植金银花1500多亩,建果树采摘园2000亩,预计每亩收益5000元。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以小流域为单元,将预流转土地、荒山、房屋打捆包装成项目,对外开放招商。目前,已达成开发合作意向16个,计划总投资100多亿元。

图为滦平县总投资1亿元,年果蔬加工能力达2.2 万吨的华朗食品生产车间。腾达 摄

  滦平县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用足用好用活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力全速推进搬迁点建设。该县集中安置区建房采取“自愿搬迁、自主建房”的形式,户均减少开发手续费用8000元。同时,建房占地采取集体建设用地形式,不需征为国有建设用地,户均降低成本4.5万元。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该县施工单位按河北省2012年建筑工程定额优惠10个百分点,户均可降低成本2万元。

  该县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美丽乡村项目资金,为安纯沟门、邢家沟门集中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资金3000余万元。与此同时,该县从去库存入手,控制购房成本,该县县城安置区购房通过开发商让利,政府从开发收益部分返利,与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结合借利,购买房屋价格每平米从5000元降至3500元左右,户均可节约资金15万元。

关键词:滦平县,易地扶贫,搬迁.

责任编辑:杨金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