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首次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廊坊举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7-09-16 01:4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实战研究性演练启动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9月15日讯(记者 祝雪娟)9月15日,2017年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实战研究性演练在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此次演练以交通事故引发危险化学品泄露流入凤河,造成河流污染和区域性空气污染为背景,重点演练属地政府先期处置、京津冀三地省市两级应急联动机制的启动、现场三地专业处置队伍的协同处置及社会应急处置力量的共享调度使用。据悉,京津冀联合举行突发水环境事件实战研究性应急演练尚属首次。

演练模拟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液氯泄露并流入凤河。记者 祝雪娟 摄

  “应急演练现在开始!”上午10时,2017年京津冀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实战研究性演练拉开帷幕:廊坊市东方大学城附近一座跨凤河的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液氯泄露并流入凤河,造成下游北京、天津境内水体受到污染,同时造成区域性空气污染。

廊坊市消防部门人员到达现场实施喷淋、堵漏等作业。记者 祝雪娟 摄
事故中的伤员被赶来的救护人员送往医院抢救。记者 祝雪娟 摄

  京津冀三地接到事故报告后,在廊坊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行动。廊坊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市公安、消防、水务、环保等部门,对事故点及周边地区采取警戒、疏散、喷淋、堵漏、监测等一系列应急处置行动。

廊坊市环保局处置人员乘皮划艇到达污染水域抛洒石灰进行中和。记者 祝雪娟 摄

  北京市大兴区环境应急人员联合水务局在上游采取截流措施,为下游处置创造有利条件。下游北京通州区环保局、天津武清区环保局也同时采取了关闸截流、监测处置等行动。

  演练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在处置过程中及时沟通处置情况,积极共享应急资源,最终在三地的共同努力下,突发水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此次演练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共同主办,由廊坊市政府承办。北京益普希环境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和北京华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参与了演练的组织行动。

  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副主任孟宪栋告诉记者,2014年10月,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签订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成立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采取轮值方式,组织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日常工作,联合协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7年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推进建立区(县)级《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促进应急联动机制逐步下沉,为实现“早、快、准”高效率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创造有利条件和先行机制,省环保厅和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经过多次沟通协商组织了此次联合实战研究性演练。

  “此次演练的意义十分重大,不仅增强了京津冀三地信息互通,更是加强了三地应对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协同指挥与处置能力,探索研究了三地协同应急处置方式方法,为跨界水污染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孟宪栋说。

  此次演练邀请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政府领导、环保系统应急主管前来观摩。同时,为了更好地通过演练达到交流、学习的目的,特组织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山西省环境保护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的代表前来观摩。

关键词:京津冀,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