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市特色小城镇培育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来源:长城网 作者:严 明 张利海 2017-09-27 21:1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现场会在邢台市召开。严明 摄

      长城网邢台9月27日讯(记者 严 明 通讯员 张利海)河北省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现场会26日在邢台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邢台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培育特色小城镇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赶超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城镇培育创建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到了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重点工作中。目前,邢台县浆水镇等24个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隆尧县莲子镇、柏乡县龙华镇、清河县王官庄镇3个镇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平乡县河古庙等12个镇被确定为省级特色小城镇。

  坚持产业支撑,夯实发展基础。产业是小城镇发展的经济支撑。在产业发展上,邢台市大胆尝试,逐步摆脱“产镇分建”的旧模式,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推动产镇一体、镇园融合发展。莲子镇产业基础雄厚,以食品及食品配套为主导产业,吸引镇域内外食品深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聚集,现拥有各类食品及食品配套企业70余家,形成了食品产业集群。其他各镇也依托不同的自然条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优势产业,培育骨干企业、龙头企业。柏乡龙华镇的汉牡丹、清河王官庄镇的电动汽车、平乡河古庙镇的自行车、临西河西镇的轴承制造、宁晋大陆村镇农机制造、沙河的恒利制药、临城西竖镇的岐山旅游等产业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和小城镇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特色定位。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是小城镇持续发展的保障。按照产业、城镇、土地、生态和公共服务规划五规合一的要求,科学编制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发展定位,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商则商,以产业所能吸纳的就业人口确定镇区人口规模,以人口规模确定镇区建设用地规模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目前,邢台市93个建制镇均已编制小城镇总体规划,隆尧县莲子镇特色小镇规划已编制完成,柏乡县龙华镇、清河县王官庄镇特色小镇规划已基本定稿。

  坚持设施完善,推动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是小城镇安居乐业的重要因素。邢台市坚持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目标,积极统筹产业与城镇、生态、文化的同步发展,大力建设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突出改善人居环境,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前提,打造小城镇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医院、学校、金融、商业、宾馆、住宅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头并进,绿化、亮化、美化、生态水系建设同步跟进。今年,邢台市12个特色小城镇谋划实施了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民生保障设施等建设项目179个,总投资243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50个,总投资81.1亿元;已完工13个,总投资8.8亿元。

  坚持搭台铺桥,加快发展步伐。政策支持是加快小城镇发展的启动力和助推力。邢台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对培育专业化、特色化小城镇指出明确方向,为打造特色品牌小城镇提供了政策机遇。2016年1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全市专业化特色化小城镇的通知》,在全市选取了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22个小城镇进行重点培育,开展示范小城镇建设,辐射带动全市小城镇发展。今年6月,邢台市建设局举办了邢台市首届全国重点镇(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推介会,组织24个重点镇、20家投资商、6家商业银行开展“镇、企、银”面对面交流,深入洽谈合作意向。当天,有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投资达27亿元。与此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小城镇,组织特色小城镇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沟通对接,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低息贷款支持。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小城镇建设项目179个,总投资243亿元;与中国建设银行对接小城镇建设项目82个,总投资79亿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具有山区生态旅游特色的邢台县浆水镇、路罗镇,和以食品加工产业为特色的隆尧县莲子镇。

关键词:邢台市,特色小城镇。培育创建

责任编辑:严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