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数读】2017年9月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有所回落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付军立 2017-10-02 20:2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2日讯(记者 李全 宁晓雪 通讯员 付军立)记者从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获悉,2017年9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1.1%,环比下降4.8%,连续5个月站于荣枯线之上。

  9月份的新订单指数为49.9%,环比下降17.5%。随着钢价高位盘整,业内恐高情绪蔓延致使新订单需求下降。最新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四季度经济总体将继续延续。

  9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4.3%,环比上升4.3%。由于阶段性涨幅过高,钢市利空凸显,价格较大幅度向下调整为出口提供条件,新出口订单得到一定提升,但指数仍处于荣枯线下,暂无扩张迹象。

  9月份的产出指数为53.8%,环比下降0.2%。河北地区品种轧线开工率环比8月有稳有降,其中螺纹、热卷产能利用率波动不大,型材受煤改气影响,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

  9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6.0%,环比上升14.8%,钢价回调使得钢厂库存小幅上升,鉴于厂库增幅不大,市场暂无过分担忧。9月份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2%,环比上升3.2%,钢厂原料库存继续下降。

  9月份国内钢材价格冲高回落,原料价格随之震荡下行,钢铁企业成本有所下降,效益依旧处于高位。9月份国内市场对环保政策的解读发生转变,“供需双限”达成共识,使得市场预期受到一定影响,利空下钢价得到合理回调,相应高风险亦得到较大释放。

  展望10月份,北方部分地区钢厂限产在即,在限产效应下,供需两端都受到一定限制,预计钢材市场整体的供需紧平衡状态将继续保持。

河北省钢铁行业PMI分项指数
河北省钢铁行业PMI分项指数。

  专家观点

  对于2017年9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9月份PMI指数为51.1%,环比下降4.8个百分点,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但已连续5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主要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至收缩区间,产出指数和原料采购价指数有所回落仍处扩张区间,新出口订单和成品材库存小幅回升仍处收缩区间。综合研判,当前我省钢铁行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势头,钢铁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改善,生产节奏增长趋缓,钢材市场需求旺季不旺,虽钢厂库存处于低位,但行业供过于求苗头显现。

  9月上旬在供应收缩预期强烈、环保强化督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背景下,钢价一度冲高,中下旬由于终端需求放缓、楼市调控加码等因素影响,市场信心有所减弱,钢价下行压力加大,铁矿石市场随之震荡下行,但钢铁企业效益依然可观。

  展望10月份,随着部分城市环保限产政策的持续加码,环保限产对供需双方均产生一定影响。钢材市场资源投放量有可能明显减弱,市场虽处传统旺季,但需求趋缓,叠加原材料价格对钢价支撑力度明显减弱,10月份钢材市场供需将基本平衡,市场向好预期回落,钢材价格承压高位震荡。

  “‘双节’期间,河北省钢铁企业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平稳运行,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王大勇说。

关键词:长城数读,钢铁,PMI,回落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