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正定近3万志愿者引导文明  点亮“双节”假期  

来源: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李丽钧 2017-10-04 22:5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志愿者塔元庄小学校长赵丽丽和女儿陈芊羽正在值勤。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10月4日讯(记者 镡立勇 李丽钧)10月4日,正值“双节”旅游高峰,正定县人流如织,众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而正定县遍布景点和街区的志愿者也让游客感到一种温馨与温度,据了解,目前正定县正式注册的志愿者已经达到近3万人。

  上午11点多,复转军人赵宏江和王界华,带着“城市管理”的红袖章,在一个十字路口不停地转来转去,看到有乱扔纸屑乱扔烟头的就上前劝说,看到路边自行车不整齐就重新摆放一下,而遇到外地游客问路,赵宏江和王界华都会耐心地指点。

  “让大家都养成文明的习惯,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牺牲一点自己的时间是值得的。”赵宏江向记者说,脸上充满了使命感。“双节”假期,像赵宏江和王界华这样的复转军人志愿者,正定县城多达600人,按照正定县《关于主次干道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的实施方案(暂行)》,志愿者有大约20项任务,如捡拾烟蒂、垃圾杂物分类入箱,引导车辆整齐有序停放,制止行人乱穿马路,清除小广告,清除积水,清理占道经营,制止散发小广告……

  “双节”期间,正定有多少志愿者走上了街头,恐怕很少有人能够说得清。除了复转军人志愿者,在正定县城还有一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服饰上都印有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标志。这也是游人见得最多的一种志愿者,遍布正定县城主次干道,这些志愿者胳膊上的红袖标是“文明引导员”。

  在正定,自从今年4月创城启动大会以来,成为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创城引燃了正定人的志愿激情。在网上,正定县正式注册的志愿者数量已经达到了29386人,而今年4月创城启动大会以后新注册的为14446人。

荣国府门前的学雷锋志愿者。记者 镡立勇 摄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位于正定县华安路,其校门口西侧是志愿者塔元庄小学校长赵丽丽的服务区域,从早晨6点到中午12点,赵丽丽一直在这里坚守。赵丽丽的女儿陈芊羽正在上小学二年级,也是一名志愿者,母女二人共同在这里维持交通秩序和卫生,成为正定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于是,经常看到的场景就是女儿陈芊羽手拿红旗,负责劝阻乱穿马路者,而赵丽丽则在周围打扫卫生,捡拾烟蒂和纸屑。“虽然很累,但是我可以帮助别人,让城市更文明。”时近中午,女儿陈芊羽明显有些困倦的样子,但是记者一问到她累不累,她就立刻有了精神。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正定志愿者从心底里有一种使命感:让游客来到正定就感受到文明,住在正定就会养成文明,离开正定就会向外传播文明……

  “讲话的口气一定要平等待人,不要教训、指责别人。”这是正定县“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实施方案”中,对志愿者的要求。这不正是游客更喜欢志愿者的原因吗?

  美丽正定,靓!

志愿者正定七中教师赵志奇、周丽娜和他们的女儿。记者 镡立勇 摄

关键词:近 志愿者 引导 文明 双 节 正定县 一种

责任编辑:李丽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