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累计建成2000个“健康小屋” 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2017-10-23 11:49:08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邯郸10月23日讯(记者 王自娟)近年来,邯郸市卫计委积极探索“医防结合”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和健康促进新模式,启动“健康小屋”试点创建工作,提出了“医生要当防病的主力军,好医生必须下基层,名医要到民间”的工作理念,实施“未病先防“和“深化医改”两项工程,组织城市专家走出“大医院”,带领团队下沉社区及乡村基层医疗机构,在全市创建了以专家个人姓名命名的“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引导群众基层首诊,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政府主导、医院主建、医生主动、全民参与的建设模式

  邯郸市“健康小屋”建设由市卫计委统筹规划,制定建设标准,邯郸市二级以上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双向选择,上下结合协商建设,基层医疗机构负责提供场地和辅助人员,组织辖区居民参与到“健康小屋”活动中,开展对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疾病干预指导。“健康小屋”命名专家(屋主)及其团队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4天,由该专家组织相应团队到健康小屋,采取医疗诊治和健康讲座相结合的模式为基层群众面对面服务。

“健康小屋”有关专家正在为居民讲解预防糖尿病知识 。李湛祺 摄

  马晓云是邯郸市首家健康小屋屋主,也是从事内科特别是糖尿病专业40余年的大夫。2011年退休后来到罗成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一个100多平米的教室,配备了必要的教具,组建了以马晓云主任医师为首的9人健康教育团队。每月举办1—2期糖尿病知识培训班,结合挂图、教具、食物模型、多媒体等方式,系统、生动的讲解糖尿病的各种知识,糖尿病病人及家属在小屋中接受系统的糖尿病自我管理知识培训,使糖尿病病人及家属学习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学会注射胰岛素的方法、学习如何监测血糖等,达到长期将病情控制稳定、防止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生活质量、节省医疗费用的目的。

“健康小屋”全科医师培训大会。李湛祺 摄

  在医生层面上建立“师带徒”帮扶关系

  除了提供医疗服务外,邯郸模式“健康小屋”还以大医院专家与乡村医生拜师结对形式,分期分批为基层全科医生提供系统、专业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方便农村患者就近得到较好医疗服务。“健康小屋”搭建二级以上医院与社区、乡村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平台,构筑了群众在基层首诊、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就诊新模式,让群众实现看病少花钱、少走路,真方便。

  建设独具特色的“健康小屋”,做群众身边热情服务的医学专家

  邯郸市“健康小屋”突出“人治”理念,以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专家个人名字命名,均是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专家,经市卫计委审核授予以个人命名的“健康小屋”标牌,“名医效应”在基层得到放大。在活动日,屋主及其专家团队到小屋进行现场健康宣讲和指导,非活动日,则由小屋所在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负责小屋的日常管理、向辖区居民宣传小屋活动计划、建立健康档案等,大家分工协作,建立起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体系。

  “健康小屋”以“5+X”为防控方式,即药物处方、运动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戒烟处方为健康促进方法和手段,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疾患、精神疾患五种发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为主要防控目标,结合小屋命名专家的各自专业特色,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目前,邯郸市已累计建成2000个“健康小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健康小屋”覆盖率100%,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30%。

关键词:健康小屋,邯郸,医疗责任编辑:王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