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九大时光】石四药科研团队:学报告鼓干劲,创新引领奔高端

2017-10-23 15:13:15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石家庄四药科研团队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史建会  吕文聪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23日讯(记者商棠 李丽钧 通讯员史建会 吕文聪)创新,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热词。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一激动人心的目标鼓舞着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科研一线的干部员工。

  10月23日,记者走进石四药药物研究院科技人员中间,感受他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迸发出的创新热情,以及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时代的奋斗激情。

  

石四药诺贝尔奖工作站签约仪式。 史建会  吕文聪 摄

  紧张、忙碌,是石四药药物研究院每天的真实写照。每天一大早,石四药总工程师、药物研究院院长殷殿书就会准时来到这群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中,认真复核、分析试验数据,与大家一起向新产品开发课题发起进攻。目前,这里已经集聚了近200名科研人员,形成了工艺、分析紧密结合的研发团队,他们当中有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有省、市级拔尖人才等众多高层次科研人员,承担着国家及省市级新药和技术重点开发项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深吸引了石四药药物研究院广大科研人员的目光,对报告中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等新理念、新举措、新目标充满期待。大家表示,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为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建设健康中国的信心。

  提起新药研发,殷殿书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向党的十九大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现在申报的项目陆续进入收获期,今年年底前一个抗乙肝病毒和艾滋病的原料药将取得生产批件。同时,已完成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和生物等效的品种就有四五个,也已上报国家药审中心。”目前,石四药在研的项目就有上百个,涉及心血管、抗病毒、呼吸系统和精神系统等领域,并与中科院等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合作开发创新药物,其中不乏多个国家一类新药。

石家庄四药科研人员在做实验。 史建会  吕文聪 摄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作为一名医药科技工作者,加快创新步伐,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对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更有着非凡的意义。我们使命光荣、责任艰巨。”孙立杰博士说。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刻,石四药作为国内一流水平的制药企业,创新研发能力是其社会价值的有力彰显。”为推进企业持续创新,实现与世界先进制药研发、生产接轨,日前,石四药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马里•莱恩教授联合建立了诺贝尔奖工作站,殷殿书说:“这个工作站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诺贝尔奖得主的科研引领作用,吸引国内外顶级生物医药项目与专家聚集四药,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从而使四药在自身创新领域实现由‘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转变。”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石家庄四药公司的科研工作者表示,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要求,担当起创新发展的使命,把推进转型攻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向高端、高质迈进,使企业创新能力有一个更大幅度的提升,以优异高效安全的创新成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关键词:石四药,科研责任编辑:商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