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旧貌换新颜 秦皇岛市海港区老旧小区环境改善为居民带来幸福

2017-10-24 21:14:51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燕旭里社区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通讯员 供图

海政里社区里新修好的路。通讯员 供图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0月24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张瑞东)“空中飞线入地,雨后院里无积水,墙面全部粉刷,楼道杂物清理干净,老旧小区如今焕然一新。”秦皇岛市海港区燕旭里社区的老住户李渤芬心情特别好,因为小区改善提升后发生的巨大变化,为这里的564户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过去,这个老旧小区路面坑洼不平、下雨严重积水、房子破旧不堪等问题,而今都得到了解决。

  秦皇岛市海港区作为全市老旧小区的集中区域,2014年至今已陆续投入资金3亿元,改善提升社区148个,工程总建筑面积680万平方米,惠及住户53085户,居民25万人,占全市老旧小区的70%以上。

  为了彻底改变老旧小区的环境面貌,2016年初,海港区政府出台了《海港区老旧小区改善提升五年计划和实施方案》,在金港花园、先茂里、文明里及耀华片区开展了试点运行。今年,海港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了《2017年老旧小区改善提升方案》,将43个老旧小区纳入改善提升范围。海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2次召开调度会,解决改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惠泽于民。

  “小区怎么改,大家说了算”。为了让居民全部参与进来,共同制定改造方案,海港区政府明确提出:只有达到90%的居民同意改造、90%的居民同意进驻物业,才能进场施工。海港区组织人员编制《入户调查表》,集中利用两周时间对区级管理的43个拟改善提升的小区,28325户居民开展了入户调查,所有涉改小区居民对小区改善和物业进驻的同意率均在90%以上。

  针对各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海港区给涉及改造的每个小区都量身定制了改善提升方案。西城里小区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西城里小区,埋设在地下的各种管线纵横交错,改造涉及通讯、供热、水务等多个部门,协调工作非常困难,管线的更换升级成了施工方最难啃的“骨头”。“最难的是协调各个部门,太不容易了,”说起小区改造时遇到的难处,海港区北环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海涛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光通讯线缆,就涉及移动、联通等4家运营商,需要一家一家去协调。”

  西城里小区改造的质量和效率决定着居民的满意度。为了在第一时间说服通信和供热企业尽快来迁改管线,跟上小区改造的施工节奏,海港区委副书记张潮海带领房产局、街道的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终于征得各个企业的配合。“为了让群众满意,让工程按期完成,西城里的改造施工技术图纸,我们一改再改,至少修改了十多遍。虽然费时费力,投资额也大幅增加,但我们觉得非常值得。”海港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刘佳介绍说。

  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作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举措,海港区委印发了《关于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助推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作的通知》,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改善提升工作始终,使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好引领带动、把关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推进改善提升工作,提高改善提升成效。

  海港区对2017年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作涉及到的43个小区设置党委。目前已组建成立了27个,下设84个党支部,实现了“党支部建在楼栋上”,组织脉络延伸到最基层。党支部吸收小区党员、居民代表、热心群众以及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参与到改善提升和小区管理中来。支部党员在设计方案中征求居民意见,陆续解决了居民反映强烈的污水外溢、墙体飞线、车位紧缺等问题;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在施工中自发组成“人民监理队”,监督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筹建业主委员会,选聘优质物业服务企业,使小区的改善提升工作更为顺畅、服务群众更为有效。

  在桥东里社区造纸厂小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彬带领225名党员积极发挥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公共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过去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转身。党员刘永成、花常鲁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并积极动员其他违建户拆除,减少了冲突,极大推动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在燕旭里小区,居民推选的“群众监理”赵友志,每天7点就下楼巡视,特别认真,一次他发现铺砖师傅用的沙灰比例不对,赶紧叫停,自己起身去铲了几大铁锹水泥,和沙子拌好,才起身离去。在兴隆里小区,43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树丛被居民选为业委会主任,他和楼栋里的党员他们一遍遍动员、一趟趟走访,使小区院里居民的“自留地”变成了公用绿地……

  对于已经改造完成的小区,如何对小区进行管理,不断巩固改造成果,是海港区一直重视的问题。海港区通过“建管结合”的方式,即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引进优质物业企业,让百姓始终感到干净就在身边、幸福就在身边。

  “通过政府的引导,把建与管结合起来,目前比较成功的像金港花园、文明里等小区,居民对物业管理的认可度比较高。”海港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刘佳介绍,“金港花园是回迁小区,住着以前四个村的村民,开始让交物业费的时候,大家有些抵触。但是经过兴龙物业的管理,小区环境建设得像花园一样,为小区增色不少,大家逐渐开始认可‘花钱买服务’这种形式。”

  截至目前,海港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累计清理无主垃圾30余万吨,清除小广告47万平方米,新增道硬化9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硬化铺装面积4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4万平方米,6347个;新增路灯722盏,陆续清掏管道、化粪池,安装门禁监控,增建休闲广场,使这些小区真正实现了“道路平、路灯明、排水通、功能全、环境美、管理优”,让百姓享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在。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善,海港区,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