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28 22:17:01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资料图:河钢石钢技术人员正在检查高端工程机械用钢。

  长城新媒体10月28日讯(记者 张秀娟)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近日组织会员企业迅速掀起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会员钢铁企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做强做优河北钢铁工业实现转型升级做出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省钢铁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气概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强力推进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河北钢铁工业的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但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标志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钢铁工业必须适应新时代的形势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创新求变。”王大勇说。

  目前,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正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认真领会、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战略决策部署,为做强做优河北钢铁工业凝心聚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通过深入研究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任务、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以及给钢铁行业带来的新机遇,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紧跟新时代步伐,奋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全行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强做优河北钢铁工业的具体行动。同时,各钢铁企业在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将抓好今年后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和创效工作,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好明年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谱写新的篇章。

  坚持“三去一降一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明确指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今后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全行业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识大体、顾全局,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完成压减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监查力度,防止“地条钢”企业死灰复燃。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钢铁企业要明大势,充分认识到“早退早主动、晚退更被动”的形势,抓住国家和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支持的机遇,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地退出市场。对于装备落后、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下决心出清。

  继续发扬钢铁行业对标挖潜优良传统,深入开展降成本增效益活动。进一步强化员工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团队;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全省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强力推进绿色发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竭尽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等关键语,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对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省钢铁行业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根本遵循,钢铁企业必须认识到,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今后的节能环保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全省钢铁工业必须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必须下大力量在生产布局、产能产量、装备技术等方面进行调整、创新、突破,始终把环境治理摆在企业首要位置,进一步围绕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三不减”(环保资金投入力度不减、环保节能项目不减、消化吸收引进新的环保技术力度不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贡献。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大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新时代发展需求。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离不开钢铁材料的支撑。为此,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持续推进深度两化融化,与用户深度对接,与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品开发研发水平,满足高端钢材用户需求,实现以“定制化制造”满足“个性化需求”。紧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对钢材质量品种的需求,加大研发开发力度,抢占市场份额,提升钢铁质量水平,为做强做优河北钢铁工业做出贡献。

  紧紧抓住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遇,推进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做强钢铁板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钢铁工业整合重组步伐,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和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支持武安、丰南、迁安等地企业整合重组,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和石钢搬迁等重大项目,到2020年形成以河钢、首钢为引领、3家地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为重点、10家特色钢铁企业为补充的“2310”产业格局。

关键词:冶金行业协会,学习贯彻,十九大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