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2017惠民书市:邂逅一场书香四溢的文化盛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2017-10-30 23:46:57
分享:

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在石家庄解放广场举行。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30日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金秋十月,书韵飘香。10月26日至30日,以“美丽河北 书香燕赵”为主题的河北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在石家庄解放广场举行。

  这里是书的世界,这里是书的海洋。连日来,爱读书的人士们徜徉在这里。价格最优惠、品种最齐全、活动最多,石家庄35万读者邂逅了一场书香四溢的文化盛宴。

红色的文化长廊,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记者 胥文燕 摄

  十九大主题吸引读者

  “今年的惠民书市明显好于往年,紧扣宣传十九大主题,注重群众精神需求,布局大气流畅,形式灵动多样,惠民额度显现……用心用情做了,是一个高水平形象展示,是一个深层次读书引领,是一个互动式文化传播。”10月27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视察惠民书市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本届惠民书市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为了把这次活动打造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3号厅专门开设了十九大重点主题出版物展区,精心挑选了包括政治思想理论、党风廉政建设、党内规章制度等200余种、近3000册图书。其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图书深受读者欢迎,聚拢在展台周围选购图书的读者络绎不绝。

张大爷深深地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内容所吸引。记者 李丽钧 摄

  一位姓张的大爷在3号厅十九大重点主题出版物展区拿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站立着看了近十分钟,深深地被书的内容所吸引。“这本书写得真是太好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常了解民情,真正为咱们老百姓干实事。”张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深入民心,惠民书市还迎来了2位党的十九大代表,以及十九大精神专家宣讲团的6位专家与现场读者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摆出各种造型吸引读者。记者 胥文燕 摄

  价格优惠人气爆棚

  在惠民书市现场,各家出版社也纷纷亮出自己的“招牌菜”以飨读者。

  已经参加过五届惠民书市的河北人民出版社的副社长默志欣说:“为了最大力度让利给读者,我们在价格上比往年又进行了一些调整,书价要比往年低一些。新书达到7.5折,一般书都在4折以下,最低的只要2元,同时我们还有5元区、8元区、10元区等等,从价格上做到了真正的惠民,大的精装书和套书定价在1000多元,现在的销售价在200元到400元之间。”

收获满满。记者 李丽钧 摄

  读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真是太便宜了,价位真合适”。10月28日,杜先生早早地等在惠民书市门口,经过一上午的挑选,他选购了一纸箱子的书:“这里的书价比淘宝上的还便宜,我买的《明代四大奇书》平时一套下来需要一千多元,今天我才花了四百多元就买了,关键是都是正版,我每年都要来这里淘一批书。”

  记者在惠民书市看到,几乎每家出版社都有特惠区,特惠展区的图书分别有5元、8元、10元、15元等多个档次,冀版图书展区还有2元图书。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书市的所有图书都不高于市场价销售,其中8万种新书及畅销书全部七五折,1万余种特惠书低于五折,5000余种冀版图书不高于四折优惠,预计让利700万元。购书满50元还将获赠5元购书券,多买多赠,可1:1搭配现金购买3号展厅图书。

美丽河北 书香燕赵。记者 胥文燕 摄

  规模最大的一次阅读盛宴

  与往年相比,今年惠民书市首次邀请了京津晋鲁豫出版单位参加,主会场面积也大大扩展,由原来的两个厅增加为三个厅。1号馆为京津晋豫精品图书,2号馆为冀版精品图书,3号馆为综合类图书。

  第一次来参加书市的山西经济出版社张建伟对此次活动大加赞赏:“我们这次带来了231个品种,都是我们出版社的精品图书,感觉此次组委会组织的非常充分,可以让我们以书会友,同时把我们山西的文化介绍给河北读者。”

品种齐全任你挑选。记者 胥文燕 摄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这次带来了天津教育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新蕾出版社、天津古籍出版社等单位的优秀出版物。集团生产经营部的杨坤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河北的惠民书市,我们精心准备了700多种近2万册图书,并且以非常优惠的价格进行展销。天津古籍出版社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全四卷)这套书的定价是980元,在这里只要150元就可以买回家。”

  本届书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种图书应有尽有,电子读物和纸质读物展示相得益彰,电子版有声图书首次亮相惠民书市,智能机器人更是吸引了前来观展市民的眼球。

书市上的“小书虫”。记者 胥文燕 摄

  大咖云集轮番登场

  书香盛事,处处花开。书市开幕以来,一场场精彩活动轮番登场,一本本精品好书接连发布,一位位文化名人先后登台……让惠民书市精彩不断。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几乎所有中国人都从小会背的古诗,从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专家、金话筒奖得主纪青云的口中朗诵出来,立刻有了画面感,让人如临其境。

  妙“指”生花绘家训,《“指尖上”的家训故事》用沙画的艺术形式再现经典家训故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和视觉的双重盛宴。

  著名作家刘心武携他的新书《刘心武自选集》的到来,引爆书市。原本是《刘心武自选集》新书分享会,但由于刘心武在《百家讲坛》讲红楼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大,现场变成了“红迷”大聚会。

大咖云集登场,现场观众热情高。记者 刘延丽 摄

  本届书市不仅是一场书香盛宴,更是一场文化的盛会。

  本届惠民书会邀请名人名家30多人现场与读者互动,分享创作经历,举办现场签售活动,主要有当代著名作家刘心武,中国著名画家、评论家、漫画家韩羽,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著名作家许开祯,著名青年漫画家阿桂,青年作家刘同,90后最会讲故事的人卢思浩,儿童文学名家汤素兰、郝月梅,《大美雄安》作者梁勇等。

名家签售现场。记者 李丽钧 摄

  此外,本次活动组织举办百余场次文化讲座、作家见面会、新闻发布会,十余场次公益文艺演出等活动,同时免费为读者提供法律纠纷、医疗保健、保险知识方面的帮助。

  书香燕赵,全民阅读。惠民书市让石家庄金秋书潮涌动、香飘满城。

惬意的读书时光。记者 胥文燕 摄
电子版有声图书首次亮相惠民书市。记者 李丽钧 摄

关键词:惠民,书市,文化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