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张家口南站停运有关事项”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2017-11-07 00:13:29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红伟 摄
张家口车务段党委副书记李温敏。记者 李红伟 摄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1月6日讯(记者 李红伟 通讯员 白彦玲)11月6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交通局、经开区、张家口车务段联合召开“张家口南站停运有关事项”新闻发布会。张家口车务段党委副书记李温敏就“张家口南站外迁沙岭子西站过渡情况”进行发布,张家口市经开区城投集团董事长王慧军就“沙岭子西站启动运行情况”进行发布,张家口市交通局副调研员张明海就“沙岭子西站道路交通组织及运输保障情况”进行发布。实录如下:

  张家口车务段党委副书记李温敏发布辞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根据新建京张高铁建设工程要求,张家口南站改造施工需将现张家口南站客运列车改在沙岭子西站过渡。原途经张家口南站的旅客列车自2017年11月12日零时起调整至沙岭子西站办理客运业务。

  具体列车变化情况如下:

  一、停运列车

  北京~张家口南4415/6次停运(绿皮)。

  北京~张家口南Y529/Y528次停运。

  二、变更到站

  张家口南-北京西Y530次运行区段变更为沙岭子西-北京站。

  三、以下车次停办客运业务

  1.赣州-包头Z296/7次。

  2.北京-包头Z317次。

  3.北京-大同K695次。

  4.乌海西-昌平北K1596次。

  四、相关配套设施情况

  现沙岭子西站客运设备设施配备及站场设置与张家口南站基本相同。

  相关变化情况已在张家口车务段官方微博发布,请计划出行的旅客可提前关注12306网站公布的相关售票信息和车站有关车次公告,合理安排出行。

  温馨提示:由于沙岭子西站离市区较远,乘车旅客请提早到达车站购票、乘车,以免耽误您的旅行。

张家口市经开区城投集团董事长王慧军。记者 李红伟 摄
      张家口市经开区城投集团董事长王慧军发布辞

  根据张家口市高铁升级改造整体工作安排,沙岭子西站将承担张家口南站改造施工期间的货运、客运等功能。目前沙西站站前广场及配套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附属设施已就位,服务功能已完成配套,具备使用管理运行功能, 11月12日将实现铁路客运工作正式启用。(上述具体时间需由相关部门再次确认)

  根据市政府沙西站建设整体工作部署,张家口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沙岭子西站站前广场及配套建设工程建设予以高度重视、并对此工程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工程建设历时119天,于2017年10月31日圆满完工。

  沙岭子西站广场整体占地面积约32亩,广场内分别建设综合服务区、办公配套区、出租车待客区、公交客运接驳区、小型车辆停车区等五大功能分区,广场内规划设置小型机动车停车泊位246个、出租车等待位23个、大型客车停车位14个、公交车停车位22个。外围设置车辆通行环路及行人通道,并作主题景观绿化。目前,公交公司、长途客运、警务大队、物业公司等驻场单位相继入驻并具备运行服务的条件。

  作为临时代替张家口南站车运管理功能的沙岭子西站广场,是我市重要的对外展示窗口单位,是展示张家口的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的重要场所,是体现奥运城市风采的重要平台。为了更好地树立张家口的形象,打造我市奥运名城的良好形象,沙岭子西站站前广场投入服务运行后,我们将在沙岭子西站广场提供志愿者服务、行李寄存服务、临时休息候车、母婴室服务、免费饮水间等配套服务,同时为旅客提供快捷餐饮、平价超市等生活配套服务。

  我们将本着以人为本、践行为人民服务服务的原则,以服务旅客、关怀旅客为准绳,树立张家口文明城市形象为遵旨,为来我市工作、生活、旅游、商贸的全国各地旅客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环境,展现我市人民热情好客的风采,打造冬奥城市张家口展示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窗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交出冬奥筹备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而奋斗。

张家口市交通局副调研员张明海。记者 李红伟 摄
     张家口市交通局副调研员张明海发布辞

  下面,我就市区通往沙岭子西站道路交通组织及运输保障工作做一简要介绍。

  一、关于道路建设方面

  为保障市区与沙岭子西站快速便捷顺畅的连接,按照市政府要求部署,我局新建了从滨河东路至沙岭子西站的连接线工程,于2017年6月25日正式开工,8月底竣工,现已正式通车。该项目路线起点位于明湖北约2公里处,向东经刘家坑村到达沙岭子西站,路线全长3公里,路面宽12米,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二、交通运输保障方面

  主要由公交、出租车、客运三方面组成。

  公交运行方面。由市公交总公司、京西公交公司共同负责,包括:新开通公交快线1条,夜间班线1条和延伸1路、10路、11路、33路、106路公交车至沙岭子西站。

  新开通公交快线。由“沙岭子西站”至“火车南站”,运营时间和票价同市内线路一样。途经王安房村口、吉家房路口、会展中心、钻石花园、老鸦庄南、机械工业学院。

  新开通夜间班线。由“沙岭子西站”至“展览馆”,途经滨河路路口、王安房路口、吉家房路口、纬三桥东、纬一桥东、双虹桥东、南小区北、建设桥东、木业街、花鸟市场、通桥、到展览馆。运营时间:每晚21:30至凌晨5:30;沙岭子西站首发时间21:30、展览馆首发时间22:00,发车间隔30分钟。运行后视客流情况再增减班次,票价暂时按市内线路执行,IC卡有效。大家可以利用“掌上公交”查询公交车运营状态。

  延伸的五条线路。1路、10路、11路、33路分单双班延伸至沙岭子西站,由火车南站经纬三路、滨河路、吉家房路口、王安房路口到达沙岭子西站。宣化方向的106路公交车,待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将随时绕行沙岭子西站,并进行站点调整。

  沙岭子西站公交车站启用后,每天发送公交车班次预计将达到379个。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运力,以应对客流高峰和突发情况。

  出租车保障方面。目前,沙岭子西站共有出租车待客车位23个,可容纳50-100辆出租车停靠。同时,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大力打击“黑出租”,规范市场秩序。

  客运保障方面。由张运集团在沙岭子西站设置临时停靠点,班车从凌晨5:00至下午6:00,设置始发班车35部,日发班次42个。旅客从沙岭子西站乘车,到达南站进行安检后发往目的地。

  另外,万全方向,将沈孔线车辆调整至沙岭子西站排班发车,投入班车20部,途经:孔家庄、公安大厦、站前西大街、吉家房、洋河新区、到达沙岭子西站。

  以上是我局在道路交通建设和运输组织方面的整体安排情况,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及时进行沟通,

  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南站停运,发布会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