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北省编委办:不断深化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秀娟 
2017-11-10 22:57:13
分享: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0日讯(记者 张秀娟)11月10日下午,河北省委外宣局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省编委办巡视员、副主任刘修起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积极稳妥推进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任务要求。这是着眼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报告明确指出: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刘修起表示,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内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职责,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研究探索合并设立和合署办公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增强企业活力、释放市场潜力、提升未来竞争力的有力举措。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探索“证照分离”改革,健全完善清单管理制度,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改革,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与水平,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快捷方便。

  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完成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并适时推开,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推广公立医院、高校等改革试点,健全完善各项管理监督制度,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

  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加快法制化建设,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和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保障。

关键词:改革,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