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清河 老年说唱团快板宣讲 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新光 
2017-11-13 17:42:38
分享:

张凤香和她的老年说唱团在清河县新世纪广场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倪丽敏 闫秀真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倪丽敏 闫秀真)“十九大精神指路线,咱携手相牵共创建,文明城市清河县,展示清河的好风范,踏上十九大的征程勇向前,清河县的宏图定实现!”近日,在邢台清河县中心医院,台上朗朗上口的快板唱词,引得观众叫好声掌声一片。

  这已是张凤香和她的老年说唱团开展的第五次十九大精神宣讲了。

  在清河,活跃着一支由四个老太太组成的老年说唱团,她们平均年龄在63岁,组织者是66岁的退体干部张凤香。10余年来,她们紧紧围绕国家好政策、文化新风尚、敬老孝道文明新风等自编自演各类节目400余个,深入到农村、社区、公园、广场、学校等地演出,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张凤香专门组成“十九大精神”说唱团,围绕十九大精神编成《不忘初心》《和主席说说心里话》等10多个文艺节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传递着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张凤香将其编成朗朗上口的说唱快板:“党的政策关心咱,农民参加医保险,医院看病少花钱,全国人民把党赞,哎哎哎,全国人民把党赞……”在清河县新世纪广场演出后,百姓们无不拍手称赞。“他们把十九大精神、国家好政策与百姓生活、切身利益联系在一下起,说的是咱身边的事,百姓关心的事,这样宣讲我们爱听,也听得懂。”老汉候立波高兴地说。

  “我们要老有所为,发挥余光余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群众心坎里。”张凤香说,“就像十九大报告里讲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如今百姓生活富了,精神需求也高了,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张凤香退休前是清河县进修学校的一名教师,自幼热爱艺术, 2004年退休后,就牵头组建起了这支老年说唱团。“岁数越大感恩越深,我们非常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要用文艺作品来歌颂党。”用张凤香的话说,她的文艺作品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她通常把身边的人和事儿自编自导自演成节目,表演形式也非常接地气儿。十几年来,张凤香共创作了400余个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如《中国梦》《惠民政策就是好》《歌颂共产党》《做官要做人民的官》等。

  要创作出紧跟时代的作品,就要了解时事政治,看《新闻联播》成了张凤香每天的必修课。看到神舟九号发射成功,她难掩喜悦之情,当晚就创作出热情洋溢的《赞女宇航员——刘洋》:“神州九号你飞上了天,祖国和人民为你骄傲到永远……”;在电视上看到一位90多岁的老红军寻找救命恩人的事迹后,她深受感动,写出《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为领略好大会精神,她反复看报纸,在电脑上查阅资料,积极创作反映“十九大精神”的文艺作品。

  “我们老年说唱团不仅要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好,更要实践好。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张凤香的一席话,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关键词:快板宣讲,十九大精神,清河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