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颜值高但危险系数也高,会发光的网红气球你还敢玩吗?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红 
2017-12-01 10:56:40
分享:

  导语:最近,在朋友圈不少人都晒出了一种新型的酷炫玩具——“发光气球”!平时逛街的时候也发现,一到晚上到处都是卖这种气球的。年轻人觉得新鲜,小孩子觉得好玩,买一个走在路上,不管是凹造型还是拍照,回头率都杠杠的。殊不知,这款气球多为氢气球,很“凶险”,遇见明火或者漏电都会爆燃!

  网红气球真的会“爆炸”?

资料图

  辽沈晚报近日发微博称,27日晚上,两男两女在饭店吃完饭后,看到有卖网红气球的,于是就买了6个,其中一人吸烟的时候不小心将火星溅到了气球上,导致一个气球爆炸,紧接着剩下的也全炸了,然后这四名青年就被炸伤了。一对情侣轻伤,另一对情侣中女子面部烧伤,而男子面部和双手均二度烧伤以上,目前在住院治疗。

  这种“网红气球”到底是什么呢

资料图

  所谓的网红气球是一款外形“拉风”的发光气球,充有氦气的透明气球外带一圈LED灯带,灯带末尾还连着一块小小电池盒,可以随时控制灯带的开关,夜色里远看像是一串彩色灯飘浮在空中,深受孩童与情侣的追捧。

  在某购物平台搜索“网红气球”,出现“闪光气球”、“发光波波球”、“魅力神球”等近400个商家出售这款商品,有的商家还打出“送羽毛”、“送电池”、“送排气筒”等优惠,还有商家标注“LED灯珠可长期使用”、“不需要氦气”,甚至附带波波球打气教程……俨然已成网络爆款。价格方面则从6.18元到9元一件不等,还有不少商家直接打出了批发价。广东一家网店10件78元,已有4539人付款,“东西很不错,女儿真的很喜欢,物廉价美的好东西”、“宝贝收到了,孩子们可喜欢了卖家还送了打气桶!好评”、“挺好看,质量也挺好,打结要认真用力点,不会跑气,灯很美腻,外面卖得很贵”不少买家这样跟评……除了这种广见的带LED灯的透明气球,还有卡通带电气球。

  网红气球为什么会爆炸”?

资料图

  据了解,这种“网红气球”内充的多为是氢气,氢气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燃烧、爆炸。氢气球实际上还是挺危险的,以前也时有发生。氢气球遇到火源会爆炸,氦气球相比安全些,但市面上氢气球居多。这种本身就有电流经过的闪闪发光的气球,遇高温容易出现电火花,更是安全系数很低。如果恰好身边有人吸烟、点烟,甚至将这样的气球带去火锅店、烧烤摊,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欧盟曾对该气球发出警告

资料图

  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中国产未知品牌的带LED灯的气球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预警编号:A12/0343/17)。本次警告的通报国为英国。产品为5种不同颜色的气球玩具,每只气球里都带有一块电池。产品的款式/型号为V-84511。

  产品存在化学、窒息和受伤风险,因为气球容易爆裂,释放出包括纽扣电池、LED灯、锋利钉子在内的小部件,且可能会被小孩吞咽,并对包括食道和胃部在内的器官造成伤害或窒息;产品不符合要求玩具安全指令和相关的欧洲标准EN 62115。

  而此类气球产品因为大多充的是氦气,在密闭空间内气体会发生压力改变,产生的冲击波还是有危害性的,一旦压力急剧改变,发生爆炸后引燃气球,滴下的液体粘在皮肤上,还会造成皮肤烫伤,目前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这种“网红气球”。

  警方:“网红气球”隐患多,市民购买需谨慎

资料图

  警方介绍,“网红气球”有以下4种隐患,市民购买时需谨慎。

  首先,气球爆裂后,里面细小尖锐零件,可能会对人造成身体伤害。

  其次,气球遇火爆炸,塑胶会融化致人体受伤。“网红气球”虽然充气用的是氢气,同时如果使用氦气、氮气,遇到明火或高温都会发生爆炸。一旦引燃,气球塑胶熔化滴下的液体如果粘在人体皮肤上,还会造成皮肤烫伤。

  第三,质量不可靠,电路发热可能导致爆炸。

  最后,劣质LED灯有蓝光危害。由于LED灯所发出的光为短波高能量光源,长时间暴露在这种光线之中有可能对人们的视网膜造成损害,尤其是对于眼睛正在发育期的幼童。“网红气球”虽未将LED灯与电池置于气球内部,相比较而言,可能家长觉得安全,但孩子们在玩气球时千万要小心不能接触到打火机、烟头、暖炉、燃气灶等物品,这些都会引起气球爆裂爆炸,不但可能烧伤孩子,还可能危及生命。

  另外如果家中有小孩,玩这些玩具要注意安全!

  1.海洋宝宝

资料图

  海洋宝宝的玩法是把它泡在水里,然后慢慢“长大”。经过测量发现,刚买来的海洋宝宝直径大约为3mm,重量大约为0.02g,放进水里5小时之后,直径变成16mm,重量从0.02g变成2g多!这样的东西如果被孩子误食,后果将非常严重!

  2.玩具水枪

资料图

  有媒体以市面上的7款水枪进行实测发现:普通水枪射程可达7.5米、电动水枪射程可达7.8米、气筒式水枪射程可达9米、加压水枪射程可达10米。这样的威力如果打到眼睛上,可能造成眼内出血、青光眼、视网膜裂孔!

  3.悠悠球

资料图

  年龄小的孩子手部力量不够,灵活性也不足,很容易把悠悠球重重地甩出去,一旦击中自己或他人眼睛等脆弱部位,伤害也是相当大的。另外,孩子非常喜欢牵着绳子拉动或甩着绳子玩耍,绳子很容易缠在孩子的手指或脖子上,时间长了轻则造成指端缺血坏死,重则能让宝宝窒息。因此在选择带绳玩具时,绳子长度不能超过宝宝的颈部周长;年龄小的孩子最好不要玩这类带绳玩具。

  4.面具

资料图

  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是用有毒的塑料制作的,含有有毒化学物质,被孩子吸入体内可能造成伤害;另外,有些面具玩具本身密不透风,在口和鼻子处没有留下呼吸的地方,如果长时间佩戴会造成大脑缺氧,使孩子出现头晕、眼花现象,严重时还会造成窒息。判断一个面具玩具的危险状况,要看这个玩具口腔和鼻腔的进气孔大小是否安全,然后再看这个面具玩具的原材料是否合格,是否含有有毒物质。

  5.磁铁类玩具

资料图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玩磁铁类玩具,有的磁性玩具中含有细小的磁性零件或磁性小球,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有可能造成窒息。

  6.表面不光滑的玩具

资料图

  材质比较坚硬,而表面又凸凹不平,或者本身棱角比较尖锐的玩具,很容易给孩子身体造成伤害,建议家长别给孩子买表面不光滑的玩具,其次及时检查孩子正在玩耍的玩具,一旦发现破损,立即修复或者淘汰。

  7.“微型”玩具

资料图

  小孩子特别喜欢用嘴巴“探索”世界,什么都要放进嘴巴里“尝尝”,很容易把一些小东西吸入口腔,小则引起孩子咳嗽、呕吐,小东西随着排便排出身体也就没事了,可严重的情况,则可能会导致孩子窒息死亡。所以,对于还不能精准判断某些东西是否能吃的孩子,家长最好让他远离这些微型玩具,又或者在孩子玩这些玩具时做好监控。

  8.劣质毛绒玩具

资料图

  家长别以为毛绒玩具软软的,又不会动,就是百分百安全的。如果买到的是劣质玩具,其填充物质量不合格、外面的毛容易脱落,那对孩子而言就是一个很大的健康隐患。脱落的毛被孩子吸入,很容易引起流涕、咳嗽等过敏反应;填充物不合格,集聚了大量细菌,孩子搂抱甚至撕咬玩具,这些细菌就会趁机入侵孩子的呼吸道,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支气管痉挛、哮喘等。

  (据人民日报、新华网、凤凰网、华商晚报、辽沈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网红气球,玩具,爆炸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