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河北各界反响热烈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07 10:14:00
分享:

塞罕坝林场获“地球卫士奖”。记者 商棠 摄

  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地球卫士奖。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在河北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以塞罕坝为榜样,让绿色发展的理念传承下去。

  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大力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和塞罕坝精神

   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强大动力

  12月6日上午,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传达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机械林场重要批示精神,审议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入推进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决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机械林场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期望重托。塞罕坝机械林场12月5日被联合国授予2017年“地球卫士奖”,是河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大实践成果,为国家和民族增了光、添了彩。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要深刻把握塞罕坝精神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持续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要切实履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切实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加快推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河北各地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承德干部群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承德绿色崛起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

塞罕坝先进技术和经验传播到承德全域,和承德共同发展,共同进步。马维克摄

  承德市广大干部群众人们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全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承德绿色崛起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

  “55年来,塞罕坝精神一直鼓舞着承德市人民的斗志,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技术和经验传播到承德全域,并和承德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对承德全域造林水平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承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祁军介绍。

  “2018年,承德市将继续弘扬塞罕坝精神,再完成造林绿化60万亩,全民义务植树700万株,新发展经济林28万亩;力争到2020年,对中幼林进行除伐定株、割灌修枝、疏伐等作业,完成中幼林抚育300万亩(每年60万亩),进一步调整、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全面提升森林的多种功能。”承德市林业局局长王江表示。

  保定干部群众:以塞罕坝务林人为榜样,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满眼绿色的太行山区。资料图

  保定市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大力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以塞罕坝务林人为榜样,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师许中旗教授说:“塞罕坝建设者获得地球卫士奖项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诠释。今后要在课程中增加塞罕坝创业史内容,让塞罕坝精神激励更多学生扎实掌握农林专业知识,并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自身农林理论、技术方面的优势,弘扬太行山精神,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弘扬塞罕坝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县精准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县域内生态优势、绿色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游、生态游,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旅游红利,实现稳定脱贫。”易县旅发委副主任庞国辉深有感触地说。

  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党支书部书记段春亭说,要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深入挖掘乡村生态特色,盘活乡村旅游资源,通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建设,凝聚绿色发展的合力,走出一条通过发展生态实现生财聚财绿色发展之路,带动群众发家致富。

   雄安新区干部群众:以塞罕坝为榜样,让绿色发展的理念传承下去

美丽的白洋淀。记者 王渊 摄

  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地球卫士奖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在雄安新区引起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塞罕坝为榜样,让绿色发展的理念传承下去。

  “得知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地球卫士奖’,我感到很激动。”雄县塑纸包装印刷协会会长郭振兴说,雄安新区的成立吹响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号角,也给塑纸包装印刷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雄县塑纸包装印刷行业将加快转型步伐,与国内外著名跨国公司、著名院校合作,通过企业内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建设华北地区环保、高端新型包装材料产品研制基地,让中国制造的环保高效产品走向世界。

  安新县委书记杨宝昌表示,要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围绕“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目标,继续突出重点领域整治,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白洋淀保护和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良好环境支撑。

   衡水干部群众:用美丽的中国绿把家乡装扮一新

  衡水市环保局枣强分局干部职工通过长城新媒体收看“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地球卫士奖”的新闻。张斌摄

  12月5日,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地球卫士奖”。衡水市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该新闻,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在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方面做出的战略部署,坚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为国家建设好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衡水。

  “塞罕坝是历经三代人55年创造的一个奇迹,她是我们河北的骄傲,更是我们中国的骄傲。作为一名环保人,我们将牢记党和人民给予的厚望和嘱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美丽的中国绿把家乡装扮一新。”衡水市环保局枣强分局综合科科长张斌激动地说。

   河北林业系统:更加用心地呵护好这片绿色的宝库,为国家生态建设的千年大计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北省林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金中表示,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2017地球卫士奖,这是为国争光、为河北添彩的好事,也是实至名归。塞罕坝林场此次获奖,充分表明塞罕坝精神和实践在国际上也具有可借鉴、可复制意义,是对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贡献,也代表了联合国对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的充分肯定。

  赛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副书记安长明告诉记者,赛罕坝机械林场能够获得这个荣誉,他感到很激动,很骄傲。“获得这么大的荣誉,作为塞罕坝人,我们同时又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以前的塞罕坝的建设关系到区域生态安全,今后将担负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和范例的更大责任。真心希望全社会通过塞罕坝能了解到中国林业建设,感受到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更加努力地干好本职工作,更加用心地呵护好这片绿色的宝库,为国家生态建设的千年大计贡献自己的力量!”安长明说。

   【长城时评】塞罕坝凭什么受全球青睐

  人类只有一个家园,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日渐扩大的土地荒漠化已成为对人类生活、生态环境的严重威胁。1994年通过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凝聚了世界各国的共识,敲响了保护地球生态的警钟。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全球向何处去?这是迫切需要全人类做出回答的严峻挑战。塞罕坝人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的苦战精神,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一部绿色史诗,提供了一个中国读本。它是中国故事,又具有世界意义,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经验。它告诉我们和整个世界:人类可以做到、应该做到、必须做到,并且一定能够做到: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丽的家园。当前,世界有不少宜林荒山、三难地、盐碱地、沙化地。这需要全球人以塞罕坝人为榜样,攻坚克难,用汗水浇灌绿色,打赢生态建设这场硬仗,竖起永恒的绿色丰碑。

  所以,塞罕坝获得地球卫士奖就不足为奇了。

   塞罕坝的前世今生

  塞罕坝机械林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的南边。

  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了阻止浑善达克沙地南侵,塞罕坝人不断植树造林,创造了中国北方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奇迹。

  曾经的塞罕坝,物产富饶,是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清朝晚期,为填补国库空虚,这里先后进行了三次大规模开围放垦,再加上山火不断,到新中国成立时,这里的原始森林逐步退化成荒原沙地。失去了生态屏障,内蒙古高原的风沙直接侵袭北京。

  1962年,为了改变“风沙紧逼北京城”的严峻形势,中央决定在河北北部建立大型机械林场,来自18个省的369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工人组建了第一支创业团队。

  在塞罕坝,一年中有120天的时间气温都在零下20℃以下,塞罕坝人不畏艰苦,迎难而上,啃窝头、喝雪水、睡窝棚,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场。55年来,三代人建设了112万亩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

  如今的塞罕坝,生态效益显著,森林覆盖率达到80%,每年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固碳74.7万吨,释放氧气54.5万吨,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央视网、长城新媒体等综合报道)

关键词:塞罕坝 林场 地球卫士奖 河北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