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 为百姓出行系上“安全带”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红霞 
2017-12-07 19:26: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讯12月7日讯(记者 李红霞)凛冽的北风带着刺骨的寒意。廊坊市公安交警支队事故科相关领导与永清县交警队负责人来到永清县企业园区进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前方路面因施工积水,结了一层薄冰。路面油光湿滑,行人路过时显得格外小心。驾驶员经过此路面时都要减速慢行。交警部门火速联系到施工方。施工方说明了情况并及时清理了路面。隐患从发现到排查清理完成不到20分钟。
  据廊坊公安交警支队事故科陈警官介绍,自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以来,像这样潜在的交通隐患,发现后及时现场解决的已达15处。
  据了解,按照《全省公安机关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从2017年11月8日起至2018年1月底在全省展开拉网式全覆盖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围绕“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农村道路”四个区域,全面清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大力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作为当前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人民群众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个月排查交通安全隐患554处
  河北省交管局宣传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省交通安全总体形势与往年相比基本面向好,呈现“两降三升四突出”特点。

        “两降”即:事故总量下降。截至10月底,全省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9.8%、6.9%、10.9%、5.2%。万车事故率、死亡率下降。全省万车事故率同比下降17%;万车死亡率同比下降14.5%。

        “三升”即:较大事故上升。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9%、33%。涉及危险品车事故上升:发生涉及危险品车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4%、12%。隧道事故起数同比上升163%。

        “四突出”即:严重违法行为肇事突出、小型客车肇事突出、国省道事故突出、重型货车和大型客车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突出。

  交警在客运站发车安检处检查(图片由河北省交管局提供)

   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已排查出各类交通安全隐患554处。其中,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隐患120处,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88处,交通违法突出路段隐患139处,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90处,自然环境、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隐患78处,事故多发点段隐患39处。
   在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中,河北省各地公安机关建立了严格的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每一条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学校、幼儿园都明确了隐患排查责任人。
   廊坊、沧州市排查工作扎实推进,措施得力,效果显著,排查隐患数量在全省分列前两名。
   廊坊市交管局对此次大排查工作高度重视,实行分级排查,支队各科室一把手牵扯头,责任到人。沧州交管部门开展了“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暨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大稳控百日攻坚行动”,支队成立九个班子成员包县督导组,每周到所包县进行一次督导。

  交通秩序大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
  廊坊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说:“今年上半年廊坊市交警大队已经完成了两次交通安全事故排查工作,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的安全出行,排除交通隐患起到了积极作用,老百姓的出行得到了保障。
  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开展交通安全排查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广大民众出行安全。同时通过深入辖区实地,督导排查,进一步了解群众的呼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交通安全隐患,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建立起与群众之间的信任关系,营造和谐警民关系。
  据河北省交管局宣传处人员介绍,每年交管部门都会做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但今年以省公安厅名义组织实施,全省公安机关各警种参与,对于有效改善道路交通通行条件、优化交通秩序,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目标将会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车打手机、吃东西,穿高跟鞋、不系安全带、不礼让行人......这些看似小事,背后却暗藏大隐患。在采访中,交管部门也向广大百姓建议,交通安全隐患要先从自身排查做起。加强交通安全法规的学习,提高交通防范意识。驾驶证和车险到期前要及时进行更新办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后产生纠纷和矛盾。

关键词:河北,交通安全,排查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