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地方业务部

专家下乡会诊 农民上学取经
石家庄市藁城区新型职业农民“不猫冬”

来源: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09 17:52:02

  

石家庄市农科院研究员吕国朝为“农学生”们进行系统的农技知识培训。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9日讯(王盟 张建岗)12月7日上午,正值大雪节气,寒冷的空气让人不禁缩起了脖子。与室外冰冷的温度截然相反,藁城区韩家洼村绿之宝家庭农场的学习室里,气氛热烈。“吕老师,请您给俺们讲讲十九大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吕老师,如何选择好的小麦品种?”......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石家庄市农科院研究员吕国朝正在为“农学生”们进行系统的农技知识培训。

  为不断提升农民科技素质,加快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藁城区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立足产业、需求导向,稳步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以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育、服务重大工程项目需要为导向,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制度,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截至到目前,该区已有927人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农学生”们认真聆听着专家对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解读,课后还将自己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向专家“取经”,吕国朝对学员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这职业农民培训对俺们农民来说可太好了,以前有什么不懂的只能到处打听、瞎琢磨。现在趁着冬闲的时候跟着专家系统的学习,不仅掌握了技术,还对国家关于农业的政策有了宏观的认识。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延长土地承包期三十年,让俺们农民种地的时候心里更有底儿啦!”南孟镇韩家洼村的种粮大户刘和宾兴奋地说,“这个冬天不猫冬啦!”

  “我们在种粮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市场信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老学员李国奇在与新学员交流的过程中提到。李国奇是该区梅花镇南刘村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也是该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的积极参与者。在培训的过程中,他总是积极的与老师沟通交流,课后他把在学到的知识灵活地运用到种地过程当中,积极采用新品种,搞多样化种植,发展紫小麦订单农业,在保障最低收购价的基础上,鼓励农民更大规模种植,带动周边农民一起致富。

  “在今年的培训过程中,我们着重请专家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农业的内容进行了解读,让学员们更全面的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该区农广校的工作人员宋振杰介绍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工程为我区造就了像刘和宾、李国奇、李智勇等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人才,这些人都成为当地农业管理领域的行家里手,为农民致富增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藁城区,新型,职业农民,不猫冬
责任编辑:张祝钦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