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时代 新要求 如何做好银行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彬 
2017-12-15 09:46:52
分享: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中国银行曹妃甸分行始终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总行和省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融入业务、融入人心”,不断推进党建活动的有效开展,以最好的党建引领最好银行建设,创造出党建工作的展新局面。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抓好理论学习。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灵魂,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银行要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也是突出一个“党”字。该行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基础。同时,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重点,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为内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过程中,该行坚持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条逐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同时,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分类指导,由分行条线部门牵头,利用当前流行的微信平台,推行党建知识“每日一课”学习制度,定期向党员推送党建基础知识和最新的党建理论文章,不断提高大家的党建知识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

  二是突出教育引导,凝聚发展人心。在教育中赢得人心,在发展中凝聚人心。该行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意识。利用每年的“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引导大家立足本职,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成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普通员工群众多做贡献、做大贡献。同时,通过不断宣传引导,把行内的业务骨干、发展精英逐步培养成党员,并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指导帮扶,进一步把重要岗位上的党员推荐到中层管理人员序列,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干部员工整体队伍建设。党员教育过程中,该行还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尊重、理解和重视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关心、关注和关爱党员群众的成长、进步和发展,使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始终统一到党的建设和分行各项业务发展上来,在发展工作中凝聚了人心。

  三是突出桥梁纽带,形成发展共识。作为银行基层党组织同样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把广大员工的思想紧紧团结到党组织周围。该行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行内重大决策事项或做出重要决议前,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制定的政策措施更好地体现员工的利益和集体的意志。同时,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配合日常中心工作开展等活动中,尽可能贴近日常经营管理实际和业务发展需要,为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注入更大活力。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打造阳光党务,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关心员工生活、维护员工利益来赢得员工对中行事业的信赖和拥护,从而不断提高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使大家形成荣辱与共的发展共识。

  四是突出作风转变,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质量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银行的“口碑”好不好。该行通过组织“人人戴党徽、人人亮身份”活动,主动让基层党员亮身份、强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银行工作的监督。通过在营业网点设立“中行温暖角”,配备爱心座椅、常见外用药、手机充电、雨伞租借、轮椅等,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有“温度”的中行服务。同时,抓住影响客户满意度提升的突出问题,引导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作风整顿,以作风转变促进服务效率改进,通过集中梳理各岗位人员职责、厅堂服务流程和厅堂大堂经理、客户经理人员配置,进一步强化客户服务意识和能力,改进客户服务机制和模式,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该行还着力构建服务改进长效机制,紧紧扭住日常服务难点和重点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专项整改,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的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客户、服务员工、服务党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五是突出业务融合,开展党建共建。该行不断强化党建与业务经营管理的融合互动,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即把党建工作与工作职责相结合,针对本单位不同时期工作任务,发动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职责,确保各项业务工作顺利进行;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实施本单位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凝聚人”和“激励人”的功能;把党建目标任务与本单位目标任务相结合,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管理工作列入全年目标任务,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搞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共同提高”的原则,积极与当地友好单位沟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交流,促进银企双方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从而带动业务合作走向更大的共赢,实现营销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作者单位:中国银行曹妃甸分行)

关键词:引导教育,基层党建,作风转变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