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长沙机关停暖,“纠错”乎?“裕民”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2-20 11:49:00
分享:

  ●郭庆敏

    马上就到冬至了,天气越来越冷。据报道,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长沙市印发通知,要求从12月18日起,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停止采暖供气,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气。

  不少媒体闻风而动,立即表态:机关单位率先停暖,体现了“节用裕民”!“责任担当”、“优先保民生”、“不与民争气”、“服务型政府”之类的溢美之词,一股脑地全都拿了出来。

  我却心生疑虑:从什么时候开始,长沙开始供应暖气了?长沙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集中供暖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当地居民是否也都实现了集中供暖?倘若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是在“先当地居民之暖而暖”,此次“停止采暖供气”,只是属于一种“纠错”,哪来的什么“节用裕民”?

  资料显示,包括长沙在内,南方很多城市,由于不符合“集中采暖”的相关标准,并未实现市政集中供暖,加之经济成本、地形特点等,不宜实行集中供暖,只是根据条件,进行“局部供暖”,但一些机关单位和大型商场、写字楼、营业场所等,却基本上都有集中式取暖设备。如果说商场、写字楼、营业场所的供暖属于市场行为,由商家自己买单,那么,机关单位的取暖岂不是慷的财政之慨、纳税人之慨?

  既然当地居民尚未实现集中供暖,机关单位就该与民同冷,不是吗?

  很多当地居民在挨着冻,“取暖基本靠抖”,机关单位却站出来以“停止采暖”的“裕民”形象来博取媒体的掌声与喝彩,当地居民会作何感想?

  何况,即使“停止采暖”,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会挨冻吗?我想不会。哪间办公室里没安装空调?哪个空调肯闲着不用?反正电费又不用个人掏腰包。

  近年来,天气形势有变,有时候,南方一些地区的雪比北方来的还早,加上经济状况整体上已今非昔比,不少南方人开始在为自己也为乡亲们奔走呼吁:集中供暖。此时,南方地区的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倘若依然坐在温暖如春的办公室里,能对当地居民的“呼吁”有多大痛感?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这一名句,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在于,这种理念,顺乎了民心民意。作为新时代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隆冬时节,理应“先居民之冷而冷,后居民之暖而暖”,不是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长沙机关单位停暖,表达了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值得肯定。总比那些连个姿态都没有的地方要好。但,应该反思的是,在当地居民尚未普遍供暖的情况下,机关单位当初是怎样“率先”供暖的?

  “先暖”还是“后暖”?关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能否落实,关乎民生的保障与改善能否见效。

关键词:时评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