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永年区“7.19”灾后重建任务提前完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2017-12-26 22:12:18
分享:

  长城新媒体邯郸12月26日讯(记者 王自娟 通讯员 王节英)近日,邯郸市永年区西阳城乡通头村民走过宽阔平整的跃进桥时,心情非常舒畅,困扰他们一年多的交通难题终于解决了。村党支部书记成招军告诉记者,新建的跃进桥又宽又平又漂亮,乡亲们都打心眼里高兴。截至10月底,永年区在“7.19”特大暴雨洪水受损的11888户农房、71所卫生院(室)、196所学校全部重建完成,受灾农田、林地全部补栽复种,受灾的75个村17万人已全部恢复正常饮水,受损的农田水利、电力通讯、体育旅游设施、文化文物设施等已全部完成恢复重建,28家受灾市场商店、33家停产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经营,灾后重建各项任务比省市要求时限提前两个月完成。

滏阳河西大慈堤防加固后。王节英 摄

永年区35kV龙曹变电站(永年区刘营乡龙曹村)主控室控制屏恢复后。王节英 摄

  “7.19”特大暴雨洪水后,面对种种困难,永年区委、区政府不等不靠,立即进入实战状态,调动一切力量,明责任、定目标、分任务、严督导,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永年区全面加强灾后重建工作领导,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灾后重建指挥部,全力指导协调灾后重建迅速开展,结合实际及时出台《 “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总体规划》《“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总体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确了重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力量编制了121个受灾村重建规划,围绕重建项目细化分解重建任务,确保了全区灾后重建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永年区对照各项重建任务,明确2016年9月1日、入冬前和2017年春节、入汛前、秋季入学5个时间节点,按照宜修则修、宜建则建的原则,倒排工期,快速推进,并通过调度督导、彰先鞭后、加压责任,力促重建任务加快进度。面对灾情,永年区动员全区上下以全力以赴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以超常工作模式,同心同力拧成一股绳,短短40天就完成全区121个村清淤、供电、通水,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2016年8月底前,永年区完成188所受灾学校恢复修缮工作,确保了学生正常入学,没有一个中小学生因灾无法入学。为加快重建工程进度,2016年9月份,永年区开展“灾后重建百日攻坚”活动,定目标、压责任,全区上下攻坚克难,2016年底除重建的8所学校、农村道路恢复、两所卫生院和部分农房外,其他重建恢复工程全部完成,实现了重建速度全市领先。2017年,全区紧抓灾后重建任务不放松,明责任、勤调度、严督导,10月底灾后重建任务全部完成,比省市要求时限提前两个月完成。

刘营镇榆林村榆林联校修复后。王节英 摄

  永年区积极争取资金,全力保障重建工作顺利推进。永年区充分发挥部门积极性,分行业与上级对口单位沟通对接,通过积极争取,永年区列入全省灾后重建系统内补助项目36个,总投资2.46亿元,共争取学校、农房、体育、文化、卫计设施等方面中央、省、市级重建资金16031.48万元,有效保证了重建项目资金需要,加快了重建进度。目前,36个列入省重建系统项目已全部完工。为实现重建工程的提档升级,永年区严格标准,坚持重建设施与时代发展同步,确保新建设施焕然一新。在对受灾的165个学校旱厕进行改造中,永年区坚持统一标准、高规格、严要求,把原有旱厕全部建成现代化水冲式厕所,变脏、臭、差为亮、净、美,受到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永年区,灾后重建,提速责任编辑:王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