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脱贫攻坚,除恶务尽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2-27 10:30:00
分享:

    昨天,河北省委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在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责任追究情况,对有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在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的背景下,居然还存在“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等“违规违纪问题突出”的现象,不能不令人吃惊。有些人真是“胆大包天”,对扶贫资金的“截留挪用”,无异于是在抢夺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是在“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上设卡挖坑,堪称新时代的“恶之花”。
    “加强作风建设”、“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言犹在耳,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的“问题”就暴露出来,说明有些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着严重问题,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着严重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是管理问题、制度问题,是用人选人的机制问题。
    类似的问题,其它地方有没有?需要来一次大检查、大整治。
    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把丑话说到前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架上底线、红线、高压线,让党员干部树立对权力的敬畏之心,认真汲取深刻教训,勿以恶小而为之,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敢”违纪违规,积极干事创业。
    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应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腐败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要以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除恶务尽,对腐败行为绝不手软,绝不护短。
    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应补上制度漏洞。要善于发现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把该立的规矩立起来,把该堵的后门堵严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严把选人用人关。每个人的成长都有规可循,违规违纪、作风不实,不是一天形成的。要防微杜渐,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事业为上、用人唯贤,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对于出现严重问题的干部,要追究提拔推荐者“识人不明、荐人不当、察人失误”的责任,倒逼责任担当,促使推荐者加强对被推荐干部的教育和管理。
    河北省委公开通报部分地区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及责任追究情况,表明了河北省委对相关问题严肃查处的决心,表明了河北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对全省党员干部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事创业,努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创造优异成绩。(郭庆敏)

关键词:时评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