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届京津冀“文博杯”戏曲票友大赛在河北定州鸣锣开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胥文燕 吴丽芳 
2017-12-28 19:31:33
分享:

活动现场。 记者 吴丽芳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 胥文燕 吴丽芳)12月26日,首届京津冀“文博杯”戏曲票友大赛在河北定州鸣锣开唱。

  该项比赛经过近一年时间筹备,最终来自京津冀三地的60名戏曲票友从1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其中有许多选手曾在全国获过大奖,他们将参加12月26日至28日在河北定州中学举行的复赛和决赛。

  本次大赛由河北省文联主席、剧协主席、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著名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出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剧协、天津市剧协、河北省剧协有关领导,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谷文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邓沐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于兰出任大赛评委。通过复赛和决赛,将评出金奖票友10名,银奖票友30名,优秀奖票友若干名,并于28日晚举行颁奖晚会。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文联、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天津市戏剧家协会、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中共定州市委、定州市政府主办,中共定州市委宣传部、定州市文联、定州市文广新局承办,定州市戏剧家协会、河北文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定州中学协办。

  另据了解,为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创新提升、转型升级,12月22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定州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有着26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中国吹歌之乡和秧歌之乡,历史上曾涌现出李延年、王实甫、张寒晖等诗词戏曲大家。定州也是北宋大学士苏东坡人生停靠的一站,并为定州创立文化瑰宝“定州秧歌”戏。2006年,定州秧歌戏剧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戏曲,比赛,京津冀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