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放到实处 管到点上 河北地税“放管服”改革“实”字当先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阴新乐 王颖 董立宾 烟成群 
2018-01-11 18:29:53
分享:

衡水桃城区地税局税务干部与环保局工作人员联合入户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宋建丽 摄

  长城新媒体1月11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阴新乐 王颖 董立宾)河北省地税局牢牢把握“放管服”改革实质,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点,加强简政放权力度,创新征管举措,使纳税人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

  提高效率,让服务举措精准到位

  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为纳税人提供最大的办税便利,是河北省地税局优化纳税服务环节的宗旨。该局从纳税人角度出发,出台多项优化改革举措,实现办税提速、服务提质。

  2017年3月1日,全省地税系统电子退库正式上线。该局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了信息互联互通、资料传递、办结时限等问题,使电子退库更简单,大幅缩短了税款到账时间,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2017年5月1日起,河北省地税局按照总局要求推行京津冀区域跨省(市)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电子化试点,与京津两地能够互相接收对方开出的外管证信息,减少了报验登记、缴销外管证2个环节,解决了以往纳税人在注册地、经营地多头跑的问题,极大地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

  该局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为出发点,加快推进“互联网+税务服务”工作。着力推广国地税办税服务厅“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模式,目前,已实现5大类100余项业务国地税通办,纳税人平均业务办理时间缩短40%以上,等待时间压缩到10分钟内;通过完善优化网上办税平台、推广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比例达到95%以上,网上办税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搭建完成了网站云和微信云平台,实现了网站部署资源的集约化管理,以及技术标准的统一和安全管理的规范;建立外网纳税人统一用户平台,实现了原有网上办税系统、手机办税、电子税务局客户端、税银贷等纳税人统一登录认证服务,方便纳税人登录办税;推广实施“互联网+税务”项目。对全省推广电子退税、智能机房云管理平台、税银合作平台、互联网+涉税情报采集系统、数据应用智能系统、微信缴纳社保费平台、征管电子档案等7个项目,逐一编制推广方案。

  不仅如此,该局为了完善优化办税服务平台,实现对纳税人的服务资源集约化、效应化,升级了12366热线,推出“河北地税纳税服务平台”,由之前单纯的“听得见的服务”转变为“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约、能办”的“六能”型省级综合办税服务平台,主要包括纳税咨询、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和征纳互动等8大类20余项服务功能,在该平台纳税人可以直接或通过链接方式办理涉税业务,不仅可以查询税法知识、公共涉税信息及用户自身涉税信息,直接通过此网站登录省局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各类涉税事项,还可以在线视频点播,学习相应税收知识及办税流程,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及全国纳税服务规范等,纳税人可以得到“如影随形”的服务新体验,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通过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河北省地税局不断释放税收红利,纳税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制定方案 简政放权放到实处

  河北省地税局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在全系统自上而下建立了一整套改革实施方案和督查落实办法,保证简政放权放到实处。

  该局制定的《河北省地税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对“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的落实税收政策、着力优化纳税服务、着力深化征管改革等3个方面9项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对5个方面8个问题提出自查整改要求,明确了时间步骤、时限要求、保障措施。组织开展全系统“放管服”改革自查工作,围绕8个方面32项内容进行自查和整改。

  按照《全省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办事创业各类证明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该局组织全系统开展各类证明事项梳理统计工作,其中该局要求其他部门开具的证明事项由8项减为7项,取消5项,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商事登记体系。河北省地税局制定了“三证合一”登记工作流程,按照简并资料、减少环节、优化流程的原则,对纳税人提交的申请资料进一步简化,进一步梳理“三证合一”登记后续告知事项,对跨区域迁移等特殊业务流程进一步明确,由原来涉及5个部门的30项申报材料缩减到现在的14项。同时,积极推行“两证整合”,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程序,要求全省各单位以省局编写的《河北省地方税务局“两证整合”登记操作指引》为基础,围绕“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规、业务流程、文书规范等开展专门的业务培训,使窗口人员准确把握改革要求,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该局还成立了三个督导组,根据制定的10项督查指标对全系统11个设区市局和2个直管县局开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清理督查,确保“放管服”改革工作能够落实到基层。全系统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规定,累计取消下放行政审批权61项,保留5项;梳理省级行政权力清单,保留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32项,并及时在外网进行公开,实现对权力清单动态管理。

  强化征管,防范风险管到点上

  下放了权力,更要防范税收风险。河北省地税局利用税收优惠系统,每月提取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数据明细,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核查,防止发生纳税人不应享受而享受或应享受未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开发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平台,选户和选人双随机,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前,该局“双随机”工作已经在省内全面推开,除线索明显的涉嫌偷逃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直接立案查处外,其他税务稽查对象均采用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也随机抽查产生。

  该局注重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工作,督导组多次组织开展实地督查工作,对13个市地税局开展“放管服”改革督导工作,对减免税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管得住;同时该局在税收优惠系统中设置查询模块,每月提取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将查询权限由省局贯彻到基层分局,每月对已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进行核查,防止纳税人不应享受而享受,应享受未享受优惠政策等情况的发生,提高了各级地税机关的主动监管意识。

  优化营商环境,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该局与省国税局等23家单位召开了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联席会议,就加强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做好全省联合惩戒具体工作进行了研讨,取得了共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16年至今共公布“黑名单”案件20件,涉税金额共计6673.93万元,并同步将案件信息向有关成员单位推送,对欠缴税款的法定代表人办理边控手续,阻止出境,有力震慑了不法企业,进一步提高了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维护了市场秩序。该局还与省工商局签订了《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备忘录》,备忘录中明确了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的对象、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联合惩戒的内容和措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的实施方式。针对其他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中涉及该局范围内惩罚措施的,均积极配合实施。

  不仅如此,该局还联合公安部门部门进行联动监管。2016年11月30日,省公安厅派驻省国地税联络机制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公安部门派驻税务部门联络机制运行,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公安厅派驻河北省国家税务局河北省地方税务局联络机制运行暂行办法》,落实办公场所,并派专人联合工作,明确了三方合作有关事宜,同时,与公安、国税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发票违法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全省共查办案件186起,出动税务执法人员3256人次,缴获发票17267份。

关键词:河北地税,放管服,改革,纳税服务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