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农民女作家刘富琴作品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世豪 
2018-01-15 22:17:09
分享:

刘富琴和作品《山沟沟里的女娃》。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月15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张进宝)近日,河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张家口农民女作家刘富琴创作的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榜上有名。

  今年55岁的刘富琴,笔名圆梦,出生在蔚县南岭庄乡北石化村,一个仅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农家妇女,打工之余,历时4年创作完成了48万字长篇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山沟沟里的女娃》以女娃苦难而传奇的成长历程为主线,描写了上世纪80年代一个因身体羸弱被弃山沟里的女娃,被护林员刘金虎的爱犬发现而获救的故事。小说故事情节细腻,环环相扣,跌宕起伏,亲情、友情、爱情交织,在平凡中演绎着真情,同时融入了朴实、善良、真诚和感恩,体现了正能量。

  2015年5月,《山沟沟里的女娃》刚刚出版,本网记者曾以《河北蔚县一女农民工借钱出版长篇小说圆文学梦》为题率先报道刘富琴的事迹,随后引起省市媒体关注。近三年来,本网持续关注这位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女作家。

  得知自己的小说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后,刘富琴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她说:“我是从蔚县大南山走出来的孩子,是大山的女儿。不论到啥时候,我永远是我!我要继续用文字记录大山里的故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写作和公益路上继续前行,这是我一生的梦想和追求!”

  作家冯心说:“刘富琴的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来之不易,是张家口文艺界的骄傲,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喜事,刘富琴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值得大家学习。”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孟悌清说,刘富琴的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感情细腻,文笔流畅,全面展示了蔚县人文地理环境等地域特色,是一部富有时代气息和本土特色的好作品,是一部大家能读得懂、看得清、接地气的文学作品,读后受益匪浅。

  刘富琴现在是蔚县作家协会会员,张家口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网络诗歌学会会员,风起中文网签约作家。她从小酷爱文学,从2010年开始网络写作,曾发表的作品有小小说《网络奇缘》《滴血玫瑰》等,其中散文《悼念双亲》《难以忘怀的笑脸》和诗歌《我是大山的女儿》在新散文大赛中获奖。

关键词:张家口,农民工,女作家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