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委农工委“四整治四提升”
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韩毅 
2018-01-17 23:17:51
分享:

邯郸市委农工委“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韩毅 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月17日讯(记者 武萌 韩毅)1月17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文明办就邯郸市委农工委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房仲实,邯郸市委农工委副调研员、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高荣军,邯郸市新农村办副主任范立环,邯郸市农业区划办副主任李永峰出席本次会议。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房仲实: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邯郸市文明办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组织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由邯郸市委农工委发布,主题是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现在召开第十六场发布会,给大家进行新闻发布的是:市委农工委副调研员、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高荣军同志,市新农村办副主任范立环同志,市农业区划办副主任李永峰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驻邯新闻媒体及网站和市直新闻媒体及网站。

  新闻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委农工委副调研员、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高荣军同志进行发布。

  邯郸市委农工委副调研员、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高荣军: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乡镇及城乡结合部创建工作水平,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的要求,以市委提出的“四整治、四提升”为抓手,大力改善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优化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努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有力支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一、目标任务

  短期目标:从1月8日开始利用春节前1个月时间在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峰峰矿区、永年区、肥乡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区范围内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突击月”行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彻底清理村内空闲宅地、村庄周边、自然坑塘、河道沟渠、乡村结合部等部位垃圾杂物、残垣断壁、农作物秸秆等,消除卫生死角,达到视野范围内无裸露垃圾杂物和有碍观瞻构筑物的目标。

  长期目标:对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峰峰矿区、永年区、肥乡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区所有村庄逐步实现生活垃圾有效处理。2018年,完成除永年区、肥乡区外的5个区的所有村庄;2019年,完成7个区的所有村庄。达到三个基本全覆盖,即建制村垃圾处理设施或处理能力基本实现全覆盖、垃圾简单分类并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有机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能力基本实现全覆盖,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使农村居民文明程度和农村环境面貌有一个大提升。

  二、工作成效

  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实现了管理有规章、管护有人员、运转有保障、问责有对象。一是初步构建了常态化保洁机制。所有村庄都配备了保洁人员,配置了垃圾池、垃圾箱和小型收集车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引入市场化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农村保洁的人员队伍、工作任务全部交给保洁公司,实现“干管分离”。7个区基本实现了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全覆盖。北京桑德、中电环保等一批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大公司入驻,在村庄保洁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二是初步构建了全域网格化监管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横向上由区、乡划分责任区片,村庄对保洁员划分卫生区,责任落实到人,纵向上将道路、林地、河道、沟渠等划分为若干区域,分别由区级交通、林业、水利等部门管理,构建起了条块结合、纵横交织、责任分明、协调联动的无缝隙监管责任体系。三是初步构建了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每月组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联查考评或暗访抽查,对乡镇进行排名。通过月检查、季考评,考评结果和财政奖补资金挂钩等措施,有力推进了工作开展。总体来看,目前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程度实现了明显提升。

  三、工作重点

  1、突出抓整改。即全面清理农村历史积存垃圾。从1月8日开始利用春节前1个月时间在乡镇及城乡结合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突击月”行动。一要明确“清”的部位。突出抓好五个部位的清理工作:一是村内空闲宅地;二是村庄周边;三是自然坑塘;四是河道沟渠;五是乡村结合地带。特别是对平时重视不到位的犄角旮旯、死角死面进行重点清理,对村内一些长期闲置的大坑、空闲地进行重点清理,并严禁再向这些地方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二要严格“清”的标准。深入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集中力量、限定时间、不留死角,彻底解决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整齐清洁,乡镇周边、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无垃圾的目标。禁止城市向农村堆弃垃圾,防止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三要巩固“清”的成效。按照每100户设置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农村保洁员队伍,负责村庄巷道卫生保洁和垃圾收集;按照每户1个垃圾桶、每30-50户1个垃圾箱、每15个垃圾箱配1个清运车的最低标准,为村庄配备方便垃圾收集转运的各类收纳设施和转运车辆,年内全部配齐并投入使用。

  2、突出抓机制。即以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环卫保洁质量。在全面抓好历史积存垃圾清理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环卫保洁公司化、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首先,要规范提升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当前,尽管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已经初步实现了全域覆盖,但是还存在规模小、运营不规范、专业化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下一步,要围绕垃圾清扫、收集、转运等环节,着力提升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的运作水平。鼓励把农村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和转运工作全部交由保洁公司负责。保洁公司不仅要负责村内垃圾的清扫,收集和向填埋场转运工作要一并负责起来起来。这样既有利于保洁公司工作的开展,也方便监督保洁效果。其次,要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一方面,要做好集中处理。大力推行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垃圾“转运”处理模式,采取标准化填埋、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置等方法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转运集中处理。要科学统筹,结合实际需求建设好垃圾中转站、填埋场以及其他的垃圾处理终端设施。春节前,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济开发区等4区的17个乡镇,要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市填埋场集中处理。另一方面,要做好减量处理。在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基础上,要按照“源头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的处理原则,以“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为标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采用“农户一次源头分类+村保洁员二次分类”的方式,将生活垃圾按照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今年要选择部分村庄试点实现减量处理。

  3、突出抓投入。即以破解瓶颈制约为突破,强化资金设施保障。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出路问题,资金是关键。除了用好财政列支的专项资金以外,要广辟渠道,拓宽资金来源。一是要统筹用好涉农资金。政府要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统筹管理使用”的原则,集聚资源、集中投入,有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同时,要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要积极引入民间资本。积极谋划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纳入PPP项目库,通过推介会、融资需求对接会、媒体网络等平台向社会推介,政府在项目安排上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示范并落实奖补资金,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三是要动员群众投资投劳。继续推广农村常住人口收取“每人每月一元钱”的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收费标准,进一步增强群众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同时,积极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整治工作,鼓励有爱心、有能力的企业、社会团体、公民,自愿投资投劳,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贡献力量。

  四、保障措施

  当前,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已进入提档升级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工作持续大力开展,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时不我待的干劲狠抓各项工作的推进,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加强领导。由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协调、组织推动、政策保障和督导考核;各区主要领导同志和分管领导同志坚持亲自抓、亲自管,履行实施主体责任,乡村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有力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建立台账。乡镇作为具体实施部门,下一步要对照集中整治工作目标,摸清任务底数,建立工作台账。以村为单位绘制街道平面图,标明村内垃圾池或收集点等垃圾设施的具体位置,以及大小坑塘、空闲宅基这些容易积存垃圾地点的具体位置,并注明包村乡镇干部的职务、姓名、联系方式等。为保证工作成效,对每个村庄的每一项整治任务,要留存整改前和整改后的对比照片,注明具体位置和拍照时间。各区要注意对乡镇台账的收集和把关,并建立台账,每周统计各乡镇的工作进度,每周上报市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

  (三)强化督查。对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行增比进位管理考核,围绕历史积存垃圾清除、环卫保洁公司化运作、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等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进行专项考核。市环境整治办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整治完成后,组织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并与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挂钩。

  改善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实现城市周边环境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做出新的贡献!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房仲实: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提问。

  答记者问

  邯郸晚报温洁:请问下一步将如何巩固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治理已有成效?

  邯郸市新农村办副主任范立环:

  大力改善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状况,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市委提出的“四整治、四提升”要求,我们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巩固乡镇及城乡结合部创建工作成效,提升环境整治水平,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不反弹。

  一是健全农村环卫常态化保洁机制

  首先,是配齐保洁队伍和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各区严格按照每100户配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农村保洁员队伍,负责村庄卫生保洁和垃圾收集;按照每户1个垃圾桶、每30-50户1个垃圾箱、每15个垃圾箱配1个清运车的最低标准,配备垃圾收纳设施和转运车辆,春节前全部配齐并投入使用。其次,大力推行“两化”,即环卫保洁公司化、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当前,全市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已经初步实现了全域覆盖,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垃圾清扫、收集、转运等环节,着力提升农村环卫保洁公司的规模和专业化水平。各区加大财政投入,聘用专业化水平高、实力强的保洁公司,将全域农村保洁的清扫、收集、转运全部交由保洁公司负责,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

  二是构建网格化监管机制

  针对容易积存垃圾的部位如村内空闲宅地、村庄周边、自然坑塘、河道沟渠、村与村交叉结合地带,特别是对平时重视不到位的犄角旮旯、死角死面等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横向上由区、乡划分责任区片,村庄对保洁员划分卫生区,责任落实到人,纵向上将道路、林地、河道、沟渠等划分为若干区域,分别由区级交通、林业、水利等部门管理,构建起条块结合、纵横交织、责任分明、协调联动的无缝隙监管责任体系,确保哪个部位出现环境卫生问题,都能找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

  工作部办公室对各区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各地上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实,针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进行回访。对进展迟缓、工作推诿的,全市通报批评,并报市创城办。同时,坚持每月组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联查考评或暗访抽查,对乡镇进行排名,全市排名后10位的乡镇进行约谈。

  长城新媒体武萌:请问能否对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和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进行一下解释?

  邯郸市新农村办副主任范立环:

  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指的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等工作交由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政府只对保洁公司的保洁效果进行监督考核,实现“干管分离”。当前,我市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已经初步实现了全域覆盖,但是在有的地方还存在公司规模小、运营不太规范、专业化水平低等问题。下一步,要围绕垃圾清扫、收集、转运等环节,着力提升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的运作水平。鼓励把农村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转运甚至处理工作全部交由规模较大、专业化水平较高的保洁公司负责,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目前,我市已有北京桑德、天津领军、中电环保等一批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大公司在农村环境整治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农村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通俗讲就是农村的垃圾和城市一样有人清扫,有地方处理,不再到处乱堆乱放,即“村收集、乡转运、县集中处理”。目前,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济开发区、峰峰矿区等5个区已基本实现了全域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其中丛台区苏曹乡,复兴区彭家寨乡,邯山区马庄乡,开发区托管的15个村垃圾向市填埋场集中处理,峰峰矿区与金隅太行水泥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方式进行垃圾处理。下一步,落实全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将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济开发区等4区的其余13个乡镇所辖村庄,春节前实现垃圾全部转运至市填埋场集中处理。同时,鼓励推行源头分类、资源化利用,做好减量处理。在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基础上,要按照“源头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的处理原则,以“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为标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采用“农户源头分类+村保洁员二次分类”的方式,将生活垃圾按照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今年要选择部分村庄试点,实现垃圾分类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房仲实:

  由于时间原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把今天通报的情况宣传好、报道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关键词:农工委,发布会,邯郸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