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海关携手京津 保护“走出去”企业知识产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1-31 15:03:04
分享:

  

石家庄海关查获侵权物品。李建国 摄

         长城网1月31日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石家庄海关获悉,持续三年(2015年-2017年)的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结束。在这期间,石家庄海关携手京津海关,坚持依法治理与促进创新相结合,积极培育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为河北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支撑。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河北省共有526项知识产权在海关总署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备案,努力从源头上遏制侵权违法行为的发生。

  在“清风”行动中,石家庄海关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拉美国家为重点,每年选取不同的侧重领域和重点商品,从货运、旅检和快件等各个渠道全面加强对侵权嫌疑货物、物品的监管和查处力度。该关充分利用海关查获的案件信息、通关作业信息及周边海关的执法情况等各类信息,定期对出口商品进行分析梳理,加强侵权风险分析和研判,提高风险布控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行动期间,共计查获出口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起,案值20余万元,罚款1万余元。

  为推动河北省自主品牌建设,该关还遴选石药集团、石家庄好利服饰等15家省内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重点帮扶,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多次组织开展座谈,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备案库维护,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维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协助企业实施维权打假行动。

关键词:海关,石家庄,知识产权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