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海事局旅游旺季船艇监管连续12年实现“三零”目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2-01 11:32:00
分享:

秦皇岛海事局2018年工作会现场。陈少敏 摄

  长城网秦皇岛2月1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高亚峰 聂晓)1月31日,记者从秦皇岛海事局2018年工作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该局旅游旺季旅游船艇水上安全监管连续12年实现“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三零”目标,为秦皇岛推动国际旅游港建设、加快涉海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秦皇岛海事局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创新监管机制,推进旅游船艇“四方联动”机制、“蓝海卫士”船舶非法排污监管工程、岸线数字化分段管理模式等创新举措,旅游旺季旅游船艇水上安全监管连续12年实现了“三零”工作目标;完善应急体系,挂牌成立了秦皇岛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修订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与邻近海事部门建立环渤海水域首个海上应急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了2017年极端恶劣气象条件下商船“零船舶沉没、零油污泄漏、零人员伤亡”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公布海事权力清单、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9项、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基层海事管理进一步规范透明;优化服务举措、创建河北辖区首个资讯服务品牌“小岳政务热线”、开通海事政务服务“绿色通道”、牵头建立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秦皇岛海事局创建河北辖区首个资讯服务品牌“小岳政务热线”。通讯员 供图

  2017年,秦皇岛海事局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安全生产工作以“零差错”的良好成绩得到了河北省安全巡查组的一致好评,被授予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部门”。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秦皇岛海事局将重点抓好“安全监管、规范执法、公共服务、队伍素质、综合管理、从严治党”六大任务。

  突出精准发力,安全保障体系更完善。全面落实船舶安全监督规则,完善以电子巡航为主导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全面履职的海事治理体系;与地方及相邻海事、救捞等部门携手,不断提高应急科技化水平,构建快速高效的水上应急反应体系;深度拓展与海警、边防、海洋渔业、海事法院等单位的联勤联动机制,构建协同联动的综合治理体系。

  强化法治理念,基层海事管理更规范。开展对国内法律法规与国际公约的前沿跟踪研究,推动地方性立法,夯实法治基础;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海事调查轮值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坚持主动融入,海事政务服务更便捷。主动对接秦皇岛海上旅游客运发展规划,发挥海事在口岸大通关建设的引领作用,助力秦皇岛港开辟国际直航航线,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实现“网上能办的网上办理,网上不能办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秦皇岛海事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相关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海上“共建、共治、共享”安全监管模式,努力构建现代化水上安全治理新格局,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中体现海事价值,全力打造“秦皇岛海事升级版”,开启新时代基层海事建设新征程。

关键词:海事局,游艇监管,船舶污染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