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归乡人在旅途——火车票里的乡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2-01 22:52:00
分享:

2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大幕,石家庄火车站内人潮攒动。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2月1日讯(记者 张欣)2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作为国内重要铁路枢纽的石家庄火车站内外,满是步履匆匆的脚步。持续多日的寒冷天气,似乎并未冲淡成千上万旅客返乡的热情,即便是大包小包、负重前行,也丝毫掩盖不住从他们眼神中流露出的回家的喜悦。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带着或辛酸或温情的故事,踏上开往“家”的列车……

唐晓燕和儿子的背篓里装满年货。记者 张欣 摄

  八年跨省探亲路 只为那顿团圆饭

  “我现在心情非常激动,想到再过三十多个小时就能见到父母亲人,想到能跟他们吃顿团圆饭,心里就开心。”在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内,记者见到了在石务工人员唐晓燕,此时,她正在一遍又一遍地清点着自己的随行物品,并和远方的亲人进行微信语音聊天。

  唐晓燕告诉记者,她在石家庄做编织袋加工工作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由于父母年迈、身体欠佳,所以自己和爱人就把两个孩子带在了身边照顾,“累是累了点,但是为了给父母减轻点负担,我们辛苦点没啥。”

  简单的对话,无不流露出唐晓燕对父母的牵挂。她对记者说,原来并不理解“归心似箭”的含义,从来到石家庄打工后,每年过年回家就是这种感觉。“我们是十一点半的火车,九点钟就到车站等车了,就怕误了车,总觉得在这里等着心里踏实些……”她说,不知道这样的跨省探亲路还要走多久,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去后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刻。

申伟超说,高铁时代的今天,让他们这些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常回家看看。记者 张欣 摄

  高铁时代下的春运 让爱离家更近

  今年24岁的申伟超是邯郸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石家庄从事房产销售工作。由于离家较近,申伟超总能隔三差五就回家一次,而他把这种便利归结于中国高铁带给百姓的福利。“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买普通票回家基本上需要两三个小时,一到春运,车上挤得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现在坐高铁半个小时就到家了,跟在市里做个公交车的时间差不多。”申伟超打趣道。

  这次回家与往常不同,申伟超带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他告诉记者,这是母亲特意嘱咐让带回去的,一方面是让自己把冬天的换洗衣服带回去,另外,好在春节回来后多装些食物在里面,“不都说‘有种爱叫妈妈给装的行李箱’,这话在我妈身上体现地特别透彻,每年过年回来都给我大包小包地装满各种吃的喝的用的。”谈话间,申伟超的眼神中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邯郸的蔺先生说,即使再忙,也不能耽误过年回家与家人团聚这件大事。记者 张欣 摄

  回家路漫漫 乡愁暖人心

  在石家庄车站,很容易看到大包小包的旅客,邯郸的蔺先生和同乡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是在内蒙古打工的大车司机,常年在高速上跑长途运输货物。当被问及一年之中,能有多长时间在路上,蔺先生朴实地说:“大概只有过年在家这几天是不用在路上跑的吧,想挣钱就得付出辛苦。”

  蔺先生有着农村人朴实深邃的眼睛和一双满是创口的粗糙大手。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跑车基本上吃喝打撒都在路上,这次“在路上”的感觉完全不同,因为要回家了,感觉心里“倍儿舒坦”。

  由于跨省打工,路途较远,蔺先生这还是去年年后第一次回家,“我们舍不得休息,少干一天就少挣一天的钱。但过年不一样,这时候就是给再多钱,也留不住工友们回家过节的心。”

  外表粗矿的蔺先生,实则有一颗细腻的内心。他表示,自己还有一件“烦心事”:“早年间,过年回家都会给家里带点年货回去,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想要什么有什么,都不知道给老婆孩子带点什么回去当礼物了。”

  2018年,蔺先生给自己制定了小目标:把爱人和孩子接到内蒙古生活。他说,尽管生活可能会出现各种风浪,但最重要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为了这个目标,他会加倍努力工作,给他的“她们”更好的生活。

关键词:春运,新春走基层,乡愁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