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农牧局召开蔬菜产业发展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韩毅 
2018-02-03 11:49:46
分享:

邯郸市农牧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2月3日讯(记者 武萌 韩毅)2月2日,邯郸市农牧局就邯郸市蔬菜产业发展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政府蔬菜办主任李志勇出席并主持会议,邯郸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绪朝,邯郸市农牧局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车寒梅出席本次会议。

  邯郸市政府蔬菜办主任李志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邯郸市农牧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由邯郸市农牧局发布,主题是邯郸市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给大家进行新闻发布的是:邯郸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绪朝,邯郸市政府蔬菜办主任李志勇,邯郸市农牧局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车寒梅。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驻邯新闻媒体及网站和市直新闻媒体及网站。

  新闻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邯郸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绪朝进行发布。

  邯郸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绪朝:

  今年以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引,不断优化蔬菜产业区域布局、大力促进蔬菜产品结构调整,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按照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市场全国化的发展思路,强化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着力推进由蔬菜大市向蔬菜强市转变。2017年全市高端设施蔬菜建设完成15.373万亩,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预计全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30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95.5万亩)、总产量达到1280万吨,可实现产值280亿元,同比分别增加0.5万亩、25万吨和2亿元。

  一、高端设施蔬菜建设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省厅关于发展高端设施蔬菜的要求,把高端设施蔬菜作为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蔬菜产业现代化水平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全面发展,扎实推进。4月初制定了《2017年高端设施蔬菜实施方案》,并印发至各县,各县以此作为工作重点迅速行动起来。4-9月市蔬菜办加大了对各县棚室改造和新建工作的督导力度,深入蔬菜园区、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技术、蔬菜产品质量、高端市场销售等工作的落实和检查。全市15万亩建设任务落实到421个村、合作社和蔬菜园区,2017年全市新增高端设施蔬菜15.373万亩,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的任务目标。

  二、蔬菜项目资金争取再上新台阶。面对省农业厅重点支持石家庄以北环京津地市蔬菜发展,2017年蔬菜项目资金不考虑邢台、邯郸的不利形势,把工作精力和重点放在争取中央财政资金上,2017年共可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400万元,其中已到位资金1400万元。较上年增加5900万元,远远高于2017年省厅减少的省级财政资金500万元。2017年邯郸市争取的3个中央财政资金补助项目分别是:1、馆陶县2017年蔬菜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设施黄瓜),项目资金400万元已到位,这个项目在全省是唯一一个;2、鸡泽县2017年河北省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项目,项目资金1000万元,已到位;3、鸡泽县辣椒“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预计项目资金5000万元。这个项目,由农业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共同组织实施,涵盖粮经产品、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五大类特色农产品。全国共确定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邯郸市鸡泽辣椒排名第17。

  三、蔬菜产销对接实现新突破。邯郸蔬菜在京津冀第二届蔬菜产销对接大会上声名远扬、收获颇丰。在2017年9月份召开的京津冀第二届蔬菜产销对接大会上,鸡泽县、馆陶县等7个蔬菜大县(区)的14家蔬菜生产经营单位参展,展出精品蔬菜和精深加工产品80余种。市农牧局、鸡泽县分别被评为优秀创意设计奖和优秀组织奖。义保蔬菜合作社经理庞晓昌被评为京津冀产销对接优秀经销商,喆兴蔬菜合作社、丽园现代农业公司被评为京津冀产销对接优秀基地。永年区喆兴、曲周县众鑫、肥乡区康源三家单位被京津冀蔬菜产业联盟吸收为会员单位。会上鸡泽辣椒、永年大蒜、企美有机加工蔬菜、馆陶黄瓜、成安三信火龙果等地标产品、特色品牌及深加工产品倍受京津蔬菜经销商青睐。高开区义保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军创新天地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基地供货合同。鸡泽县与新加坡客商刘俊博、高开区义保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天津市妙众堂保健食品技术开发公司达成常年供货合作意向。在过去一年,以上这些合作社,通过开展高端社区配送、农超对接、餐饮直供,全年中高端市场销售量达150万吨以上。

  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取得新成效。全市共引进番茄、黄瓜、茄子、青椒、甜瓜、草莓等蔬菜新品种38个,阿米西达、亮盾、生物磷钾肥、西贝隆基生物菌肥等新肥药18种,节地型草堆棚、节地型盖苫大棚、自动化喷药机、电动采摘车等先进设施装备5项及高效栽培技术6项,新品种、新技术、新肥药、新设施及装备的推广应用面积达120多万亩。一是大力推广育苗先进技术。从育苗技术和设施引进等环节入手,加大邯郸市集约化育苗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速度,使蔬菜育苗产业不断提档升级,快速向集约化、设施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全市蔬菜育苗量11亿株,育苗技术和育苗量稳居全省第一。二是推广绿色发展十大技术。包括设施结构优化技术、集约化穴盘育苗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安全提质技术、水肥一体节水减肥增效技术、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设施蔬菜防灾减灾技术、无土栽培与蔬菜盆栽技术、物联网智能化环境监测与调控技术等。三是搞好新品种筛选与推广。依托全市30多家规模化育苗专业合作社,通过外出参观培训、参加农产品展销会、专家推荐等渠道,筛选出适合邯郸地区应用、适合市场需求、抗病性强的高产品种38个,使一粒种子能够真正起到造福一方百姓的作用。四是建设蔬菜综合技术推广示范基地。重点是对鸡泽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肥乡联众蔬菜专业合作社两个核心基地进行技术、物化扶持,将两个核心基地逐步打造成能够引领河北省蔬菜育苗产业发展的现代化育苗示范基地和代表冀南拱棚蔬菜生产区域特色的蔬菜基地。同时,扶持带动和培育邯郸市周边的成安县鹏瑞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安县琦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永年喆兴蔬菜专业合作社、肥乡县康源种植有限公司、曲周众鑫育苗专业合作社、馆陶寿山寺乡兴农蔬菜专业合作社、魏县博浩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基地,使之成为邯郸市蔬菜产业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技术推广示范基地。

  对照先进地区,邯郸市蔬菜产业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今年要进一步加快蔬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发展现代蔬菜产业,以特色主导和高端设施蔬菜为重点,以蔬菜产业项目建设为带动,优化生产结构,扩大设施果菜生产,突出品牌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主导品种,建设精品蔬菜园区,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邯郸市政府蔬菜办主任李志勇: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提问。

  答记者问

  邯郸晚报燕妮:制约邯郸市蔬菜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邯郸市政府蔬菜办主任李志勇:

  一、对照先进地区,邯郸市蔬菜产业发展还有很多制约因素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规模化、组织化程度有待提高。全市蔬菜占地面积近130万亩,但有组织的规模化生产经营面积不足20万亩,大多还是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像肥乡毛寅堡那么大的面积的温室番茄基地,却没有一家合作组织来领导,没有形成规模化优势。

  (二)市财政扶持力度小。受大经济环境影响,市财政扶持资金较少,主要靠争取省部级以上资金项目,带动蔬菜产业的发展。要大力发展高端设施蔬菜,急需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融资难、融资贵严重阻碍了设施蔬菜的发展,因而急需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

  (三)要创新金融扶持新机制。支持蔬菜产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存在执行不到位、执行难的问题,例如,关于政策性保险,各县(市)区普遍执行不到位,普遍存在投保容易理赔难的问题。由于蔬菜产业投入大、见效慢、成本回收慢导致很多金融机构不愿意给贷款,严重阻碍了产业发展。

  (四)品牌和市场建设滞后。像“企美”“馆青”“康源”等名优蔬菜品牌数量还少,“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还不够多,区域品牌建设滞后。今后要大打“绿色牌”“有机牌”和“特色牌”,全市一盘棋积极开拓京津等大中城市高端消费市场,提高邯郸蔬菜的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加强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打造省级名牌、全国名牌。

  (五)创新能力、科技支撑力不强。主要表现在新品种引进示范不到位;棚室建造新技术、新模式没有突破;像山东寿光,有的日光温室跨度达到了15-18米,既节约了土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方便小型农机具作业,减少了劳动强度。

  二、关于今后发展方向

  就邯郸市来说,小蔬菜是大产业,事关民生。所谓小:按照我们国家的标准,人均每天消费一斤菜,不算多,很小;所谓大:蔬菜产业一头连着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事关民生大事。据农业部门初步统计,2017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302万亩,总产1280万吨,外销占70%多。大家知道,1至6月,菜价是近五年来最低的,7月份以来才逐步回升,初步测算可实现产值280亿元,占整个农业总产值近一半。所以说小蔬菜是大产业,今后邯郸市蔬菜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指导,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调结构、改设施、提质量、创品牌、拓市场、补短板、保安全、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以发展特色优势产区为主攻方向,以创建市级以上高端蔬菜标准园为重要抓手。突出主导品种,推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推动蔬菜产业由依靠规模扩张向高端设施蔬菜发展的转变,由依靠要素投入向科技支撑的转变,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邯郸市由蔬菜大市向蔬菜强市的转变。

  简单说,就是进行蔬菜产业供给侧改革,城乡居民想吃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紧跟新时代,引进新特菜、养生菜、保健菜,增加花色品种。为此,今后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做大做强蔬菜特色优势产区为抓手,提高邯郸市蔬菜产业发展规模。到2020年,全市各类蔬菜特色优势产区总规模达到100万亩以上,建成百万亩特色优势大产区,带动全市蔬菜产业实现特色化、规模化发展。

  1.做强现有特色优势产区,以永年大蒜,鸡泽辣椒,肥乡圆葱、番茄,馆陶黄瓜,临漳韭菜,成安草莓,磁县白莲藕,曲周集约化育苗等特色优势产区为重点,通过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普及标准化栽培技术、装配现代化设备、推广农机农艺结合、改善设施结构、提升品牌知名度、完善利益链接机制等手段,提高特色优势产区规模和效益水平。

  2.大力推进蔬菜、食用菌“专业村”“专业乡”建设。结合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等各类蔬菜园区和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突出抓好“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建设。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利益链接机制,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整村整乡推进,打造新的成方连片特色优势蔬菜生产核心区。核心区面积不少于2000亩,总种植规模不低于2万亩(食用菌不低于1万亩);结合现有产业基础,调整品种结构,推进“一县一业”建设,各县(市、区)确定2至3个具有历史文化传承或传统种植习惯的优势主导品种向特色优势蔬菜生产核心区聚集。

  (二)以发展高端设施蔬菜为抓手,促进全市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永年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馆陶县、肥乡区、鸡泽县、曲周县等蔬菜播种面积在15万亩以上的县(市、区)要侧重于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增加“绿色”“有机”蔬菜产品比重;其他县(市、区)要高起点规划,扩大设施蔬菜播种面积。

  1.市级蔬菜标准园引领。以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生产为基础,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及家庭农场为主体,大力发展以新型日光温室、钢架大棚、连栋大棚为主要设施的高标准市级蔬菜标准园,要达到“六有”目标(有技术规程、生产档案、注册品牌、检测设备、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普及以水肥一体化为主的标准化集成无公害栽培技术,引入物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农业,全部建立质量追溯制度,用现代营销方式主攻高端消费市场。每县每年建设1-2个200亩以上的高端设施蔬菜标准园,到2020年全市新建市级蔬菜标准园60个。

  2.依靠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的设施蔬菜生产,应普遍建设优型智能温室,发展蔬菜集约化育苗,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展示,推动休闲观光、采摘和乡村旅游。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要建设连栋塑料拱棚示范区,为提升设施建造水平提供样板。三是“专业村”改造升级助推。设施蔬菜生产大县,要结合蔬菜、食用菌“专业村”建设,整体推进热镀锌管骨架替代、设施出入口改造和后坡综合利用工程,重点加快改造提升永年区和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拱棚叶菜、肥乡区毛寅堡温室番茄、曲周县拱棚甘蓝、茄子等优势产区设施水平。在交通便利、特色品牌显著的蔬菜园区开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观光采摘,实现现代农业与城市服务业的有机结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展园区盈利渠道。

  (三)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激活农村蔬菜产业新动能。以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和家庭农场为主,依托各级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培育新型蔬菜产业经营主体,集规模化生产、系列化加工、品牌化销售于一体。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财务、利益分配等规章制度,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运作;完善农户利益链接机制,积极吸收当地农户参与,可采取土地流转入股、经营性资产入股、会员制等多种形式和农户建立起合理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提供专业服务和生产托管等全程化服务,带动农户共同富裕。

  (四)以提高蔬菜质量、安全水平、仓储物流效率为抓手,打造邯郸市蔬菜品牌。积极开拓京津等大中城市高端消费市场,大打“绿色牌”“有机牌”“特色牌”和“安全牌”,提高京津蔬菜市场的占有率、影响力和知名度。

  1.做大做强邯郸蔬菜大品牌。在加大“企美”“馆青”“康源”等名优蔬菜品牌培育和宣传的同时,依托南大堡蔬菜物流园,大力推介邯郸蔬菜大品牌。把品牌蔬菜打造成邯郸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2.加强“三品一标”认证。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要全部经过无公害基地环评,增加“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数量,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可以采取加盟或联合的方式共同进行环评和认证,扩大认证产品生产规模。发挥永年大蒜、鸡泽辣椒、肥乡圆葱、磁县莲藕等地理标志产品的带动作用,推动地标产品扩大生产规模,有条件的县、乡要积极创建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地方名片”。到2020年,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300个以上。

  3.抓好产地市场建设。以南大堡蔬菜物流园为龙头,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市场规模,重点搞好预冷库、电子结算中心、质量检测室、电子商务、冷链配送车等配套设施,逐步推行分等定级、净菜包装等初加工,贴标销售,实现优质优价;加强横向联合,推动京津及周边省市市场的产地检验互认,努力把南大堡蔬菜物流园打造成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蔬菜集散地和交易中心。

  4.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责任制,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指导生产经营主体规范施肥用药。推行建立农药销售台账和定向配送,在规模园区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严格落实用药剂量和间隔期,规范用药,确保安全。加强监测,市级农产品质检中心年检蔬菜样品能力达到2000个以上,实现按月抽检,确保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邯郸广电网王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蔬菜这种鲜活农产品,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那么,作为主管部门从技术角度讲,如何才能生产出绿色、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的新鲜蔬菜?

  邯郸市农牧局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车寒梅:

  近几年,市农牧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提升邯郸市蔬菜产业整体科技水平,生产出安全放心的绿色蔬菜产品,我们一直在针对蔬菜生产的关键环节,从种子、种苗、生产管理过程、病虫害预测预防等多个方面入手,探讨如何通过先进的技术措施,实现蔬菜生产安全高效的目标,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菜农有个好收入。

  一、选择优良品种

  蔬菜生产设施种类多,种植茬口繁杂,应根据不同设施类型和茬口选择适宜的优良品种。

  越冬型日光温室一般选生长势旺、连续结果能力强、耐低温弱光,抗病性强的番茄、黄瓜、茄子、辣椒等喜温类蔬菜进行越冬生产;例如:布利塔长茄等茄子品种。

  秋延后塑料大棚要选择生长前期耐热性好、高抗病的优良品种。

  邯郸市盖苫中拱棚设施面积较大,是我市冬季设施生产的一大特色,以越冬叶菜生产为主,应选择抗寒性强、耐抽苔、丰产性好的优良品种。例如:文图拉、美国西芹、玻璃翠、香芹等芹菜品种。

  二、培育优质壮苗

  一般蔬菜壮苗的外部形态是:秧苗生长健壮,高度适中,大小整齐,既不徒长,也不老化,叶片大而厚,叶色正常,子叶和叶片都不过早脱落或变黄,毛细根量大、根系发达,干物质含量高;果菜类蔬菜秧苗的花芽分化早,发育良好等。不同蔬菜的壮苗标准不完全一样,根据具体的蔬菜种类进行选择。

  要想实现设施蔬菜绿色优质高效,建议广大菜农必须选择大型育苗厂培育的优质壮苗。

  三、采用绿色防控关键技术达到安全、高效的目的

  (一)合理施肥,实现化肥零增长。设施蔬菜生产连年种植,如果施肥不当会造成土壤盐渍化、病虫害发生严重等连作障碍,所以生产中要合理使用肥料,避免连作障碍的发生。为实现蔬菜绿色高效生产,应坚持以有机肥为主,其他肥料为辅,基肥为主,追肥为辅,以多元素复合肥为主,氮元素肥料为辅的施肥原则。尽量控制化肥使用量,建议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因有机肥和生物菌肥能够改善土壤物理状况,有利于维持土壤生态平衡,不仅提高蔬菜产量改善蔬菜品质,而且能够逐步消除化肥污染,为绿色蔬菜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二)采用节水降湿灌溉技术,实现节水节肥目的

  应用节水降湿灌溉技术不仅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水肥一体化,还可有效降低棚室湿度,减少蔬菜病害的发生,是蔬菜节本增效和提高蔬菜产品质量的一项关键技术。

  目前,邯郸市设施蔬菜生产中主推的节水灌溉技术主要有膜下沟灌、膜下微灌两种方式。膜下沟灌,每亩可比传统畦灌节水30%以上;膜下微灌,每亩比传统畦灌节水50%以上。

  (三)采用生态防控技术预防病虫害的发生

  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是指利用物理和生物的方式对蔬菜害虫进行诱杀、阻隔或利用天敌进行灭杀,杜绝病虫害传播发生的综合技术。推广这项技术,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改善果实品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简单而有效的技术手段,是实现蔬菜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目前,邯郸市设施蔬菜生产中主要应用和推广了防虫网、诱杀虫板等关键技术。

  技术要点:1、防虫网应用。目前主要用于设施蔬菜生产,通过对温室和大棚通风口、门口进行封闭覆盖,阻隔外界害虫进入棚室内危害,生产中一般用40~60目,可阻隔蚜虫、烟粉虱、斑潜蝇等小型害虫,20~32目可阻隔菜青虫等鳞翅目成虫,设施蔬菜防虫网要在作物整个生育期全程严密覆盖,直至收获。2、粘虫板应用。根据诱杀的害虫种类选择适宜颜色的粘虫板。黄色粘虫板主要诱杀粉虱、斑潜蝇、蚜虫等害虫;蓝色粘虫板主要诱杀蓟马等害虫。粘虫板悬挂时间要在蔬菜苗期和定植早期进行悬挂,以确保防治效果。

  (四)正确使用保花保果技术,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

  保花保果技术就是根据不同蔬菜种类的生物学特性,而采取的促进蔬菜授粉、减少落花落果、提高坐果率的技术措施,从而提高蔬菜产量及品质。目前生产中,重点推广了这两项技术。

  技术要点:1、熊蜂授粉技术。熊蜂授粉就是利用熊蜂自然迁飞、采取花粉来完成蔬菜作物的授粉,具有省工省力、授粉率高、授粉均匀的特点,可以有效提高坐果率8%~9%,增加产量15%~20%,促进果实提早成熟5~10天,还可大大降低空洞果和畸形果率。2、电动采粉授粉器应用。电动采粉授粉器操作简单,采粉后可以一朵一朵地点授,也可以连续不断地大面积广授,同时喷粉量和喷射距离都可进行微动式调控,并且模拟大自然授粉方式,不会对花蕊造成直接的伤害,让花粉得到充分利用,工作效率是人工授粉的8倍以上,果型和口感更好,优质果率大幅提高。

  总之,邯郸市农牧局在蔬菜生产上以“新品种引进、良种良法配套”为宗旨,通过新品种和配套集成技术的推广应用,蔬菜标准化生产普及率到95%以上,达到绿色、安全、高效生产的目的,提高了蔬菜优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邯郸市政府蔬菜办主任李志勇:

  由于时间原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把今天通报的情况宣传好、报道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关键词:农牧局,发布会,邯郸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