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高质量发展·河北企业样本] 华北油田 “走出去”
拼来市场“升级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白建英 王飞 
2018-02-05 18:17:00
分享:

      苏75合作区块已连续7年稳产8亿立方米以上。            华北油田公司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通讯员 白建英 王飞)尽管背负着员工总量大、经济总量小、勘探开发程度高、增储稳产难度大的历史负荷,华北油田公司依然拼来了市场“升级版”:国内市场实现整体作业承包升级,海外市场实现技术服务加品牌形象升级,社会市场正在推进“油田”升级为环保“热田”。

  华北油田公司袁明生总经理说,实施市场战略,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特色地区能源公司的有效途径。随着新兴市场不断开拓,业务发展持续优化,一个清洁绿色、开放创新的华北油田发展架构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提供高端技术服务,国内市场整体作业承包升级

  近日,华北油田公司优选的20名技术人员组成长庆油田万口长停井恢复项目综合普查组成员,与前期项目技术支持人员赴长庆油田开展工作。长庆油田万口长停井恢复项目只是华北油田公司巩固开拓国内市场的案例之一。

  2017年,华北油田公司发挥技术、管理和品牌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合作方式向高端技术服务、整体作业承包升级。巩固完善国内油气田市场,提升区块承包服务能力。对苏75区块、长庆、海南劳务等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目前,苏75合作区块已连续7年稳产8亿立方米以上;长庆劳务正由片区承包向整体区块承包转变,外输达到2266人;海南项目已全面完成甲方油藏评价、产能建设任务,原油生产踏线运行,圆满实现效益目标。

  拓展新区块新业务,延伸油田科技力量。实施内部矿权流转,加快西部油田上产步伐,与吐哈油田签订《居延海坳陷综合评价及天草凹陷勘探目标优选》项目合同,各项工作稳步展开;开拓青海油田市场,商定在青海油田昆北油田切6区块、东平气田开展合作……此外,发挥煤层气技术优势,与吐哈油田签订煤层气研究技术服务合同;启动新疆煤层气市场,发展黑龙江煤层气市场,进入吉林煤层气市场……

       对埃塞俄比亚岩芯库进行技术研究。                  华北油田公司 供图

  技术+品牌,拓展海外市场步伐稳健

  去年9月,华北油田公司承办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CNODC)开发年会,广泛宣传交流华北油田勘探开发、工程、数字油田及通讯等技术,获与会各方高度认可,华北油田国际业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签订了阿尔及利亚公司438B可研项目技术服务合同。

  华北油田与中石油拉美(秘鲁)公司深入合作,初步确定2018年度勘探、开发技术支持项目各2个;与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联合投标“秘鲁10区天然气运维工程”项目,持续开展三个区块的勘探综合研究与58区风险探井论证、10区潜山井位研究,《秘鲁10区开发综合调整方案》及《秘鲁58区勘探转开发预开发方案》两个方案已顺利通过验收。发挥华北油田古潜山勘探开发技术优势,系统开展10区古潜山勘探潜力研究,一口探井通过甲方审查,即将开钻,工作成效与研究成果获高度认可。

  充分发挥华北油田碳酸盐岩油气藏开发技术优势,推动进入中石油中东碳酸盐岩油气藏开发领域,积极跟踪中东新项目进展,推进中石油伊朗公司开发项目,就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发挥基础研究优势,与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BGP)联合投标项目7个。

  开启国外煤层气市场,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NuEnergyGasLimited公司进行印尼煤层气勘探开发进行技术交流,确定在前期论证开发可行条件下,开展从方案制定、工程技术政策制定到现场实施等一揽子承包事宜,稳步推动进一步合作。华北油田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成为进入国际市场的强力支撑,使其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快速而稳健。

雁翎油田利用地热水进行站内外维温、输油伴热。         华北油田公司 供图

  培育新兴资源,社会市场使“油田”升级为环保“热田”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地热产业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袁明生告诉记者,华北油田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地热资源进行利用,最早建立了我国油区地热资源勘查评价体系,形成了从地热资源评价、开发、利用到资源保护的一系列特色技术,“华北油田的地热资源以深层水热型及油田余热就近转化为特色,到‘十三五’末将实现至少1000万立方米的地热供暖,将初步建成地热综合利用示范区。”

  2017年,油田公司地热开发项目部发挥冀中地区400亿吨标准煤的地热资源优势,抓住雄安新区无碳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部署开展地热资源评价,加强市场和技术调查研究,努力推动项目落地。目前,已确定渤海职院、石油新城、华隆社区3个矿区供暖项目,正与蠡县、安平县地方政府洽谈2个地热供暖项目。石油新城及油田用热地热替代两个重点示范项目完成股份可研评估,渤海职院地热先导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公司地热开发利用已进入加速推进时期。

  按照规划,华北油田将以油田地热资源为基础,打造多元开发的产业发展模式,让“油田”变成绿色环保的“热田”。

  与此同时,油田公司铀矿开发产业化正稳步推进。按照“油铀兼探”思路,铀矿开发项目部已于2017年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行,二连探区铀矿研究工作已全面展开,完成了重点凹陷铀矿成矿条件初步分析报告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二连探区“油铀兼探”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钻探、老井复测、地震处理解释工作按计划运行。

关键词:高质量,河北油田,升级版责任编辑: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