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静了,净了!烟花未燃年味不减
唐山环保过年成新时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8-02-16 11:45:28
分享:

  唐山市开平区东港龙城小区,火红的灯笼带来浓浓的春节气息。记者金宗明摄

  环卫工人王晓东再也不用像往年那样为清扫鞭炮碎屑所累了。记者金宗明摄

  

  轮椅上的李冬梅正在展示自己刚刚制作完毕的唐山皮影。记者金宗明摄

  长城网唐山2月16日讯(记者金宗明)2月16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与往年“炮竹声声辞旧岁”有所不同,今年,作为5年内市区禁限放烟花爆竹防治雾霾实施的第一年,唐山以“安静”“干净”的新面貌迎接新春的到来,环保过年成为唐山人的新时尚。

  在唐山市开平区东港龙城小区,记者看到,火红的灯笼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今年没放鞭炮的了,但年味一点不减,老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居民陈汝珍告诉记者,“团团圆圆,平平安安,红红火火,这才是咱中国人最浓,最在乎的年味儿。”

  60岁的王晓东是一名环卫工人,今天他工作显得很轻松。“往年这个时候,炮竹皮子、烟花筒子,我这车都码不下。今年可是省劲忒多了!”王晓东感慨,现在人们环保意识都强了,“烟花是好看,可这蓝天儿不是更好看嘛!”

  唐山市路南区康复村村民李冬梅,刚刚在轮椅上制作完成一件皮影作品。“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刻一幅皮影,表达我对所有关心过我的人的新春祝福。”李冬梅说,“传统的东西不能丢,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内心去深爱,去延续。只有这样,年味儿才不会淡,传统才不会丢!”

  “时代发展了,许多传统习俗的演变已不可避免。”很多市民表示,丢掉噪声、污染和危险的习俗,向修养、清洁和安康的习惯演变,也是社会生态文明的发展自然。

关键词:春节,烟花,环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