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与会代表观摩文安农村宣传文化阵地
——全省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观摩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孙泽恒 
2018-03-01 21:54:00
分享:

欢乐的秧歌扭起来。记者 孙泽恒 摄

“讴歌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全省基层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3月1日讯(记者 王成应 孙泽恒)欢乐的秧歌扭起来、优美的舞蹈跳起来、喜庆的“登云会”闹起来……3月1日上午,全省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观摩交流活动暨“讴歌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全省基层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文安县新镇镇芦阜庄村文化广场举行。在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先后在文安县实地观摩了芦阜庄村、太保庄村、常久村的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登云会”吸引与会代表及周边村民驻足围观。记者 孙泽恒 摄

     在芦阜庄村,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给观摩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热闹的场景也吸引了周边村街的群众前来围观和欣赏。

  “芦阜庄的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属于经济带动型。”芦阜庄村拥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辐射全国的钢铁板材交易市场,被称为“华北钢城”,辐射带动周边30余万人致富,年交易额达60亿元。近年来,芦阜庄先后投资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39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文化公园,并以此为依托,定期组织开展书法、舞蹈、戏曲、歌曲等文艺活动和篮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太保庄村,与会代表看到众多村民正在“田楷书院”研习书画艺术。

与会代表参观田楷书院。记者 孙泽恒 摄

    据了解,为了弘扬国粹,2015年太保庄村吸引田英章书法艺术研究院文安分院在太保庄村“安家落户”,成立了田楷书院。书院一成立,就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响应。在日常的学习中,书院不但帮助村民增长了技艺,丰富了精神生活,还提升了村民的思想境界,已经成为太保庄村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载体、普及文化知识的大课堂、弘扬主流价值观的新平台。

  太保庄的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属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型。千百年来,悠久的历史文化涵养着太保庄村,村民们十分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各类和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不断在这里展开,孝老爱亲模范评比、助人为乐模范评选、好儿媳表彰……太保庄村形成了学习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目前,太保庄正在进行中华孝心示范村建设,是继文安县富管营村这个全省第一个中华孝心示范村之后,该县第二个进行中华孝心示范村建设的村庄。

观摩人员与民间艺人现场交流。记者 孙泽恒 摄

     最后,观摩人员走进了常久村,只见几位民间艺人正在进行现场创作。有剪纸、石刻、泥塑和葫芦烫画。据讲解员介绍,常久村的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属于洼淀文化传承型。

  近年来,位于大清河畔的常久村,依托独特的洼淀文化大做水文章,吸引国家电网将投资百亿以上的鲁能生态区落户于此。在全力服务鲁能生态区建设的过程中,常久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建起了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村史馆、农家书屋等文娱场所,开通了“农村大喇叭”,大力活跃农村文化活动,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渐渐丰富了起来。

关键词:文安,观摩,农村,宣传,建设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