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刘志琳 
2018-03-02 23: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董达 刘志琳)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老年人将在医疗、出行等方面享受到免费服务。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针对老年人的服务将日趋完善?未来老年人的生活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记者帮您在《意见》中寻找答案。

  免费服务

  随着《意见》的出台,老年人在生活中将享受到多项免费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向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在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时,为老年人免费提供担架和轮椅等助老服务器具;鼓励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给予免费优待;旅游场所应对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其内部的观光车和缆车等代步工具对老年人予以免费或半价以上优惠;减免贫困老年人的老年教育学费;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老年人开放。

  老有所医

  老年人在医疗机构就医,优先安排就诊、化验、检查、收费和取药,对需要住院的老年人优先安排床位;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工作,逐步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老年人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加大推进医养结合力度,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医院为社区失能老年人提供巡回医疗、上门诊疗或设立家庭病床等服务。

  老有所养

  针对老年人养老服务,《意见》提出,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老年人可自愿将户口迁移到其子女常住户口所在地,同时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有明确规定的人口严格管控地区除外);在“敬老月”及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提倡老年人的独生子女所在单位为其子女孝敬、照料老年人提供便利;鼓励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优惠的服务;支持研发机构为老年人研发各类康复辅助器具以满足老年人对不同服务的需求;倡导在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中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支持保险机构开发针对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险等多样化的养老保险产品,鼓励各级政府对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给予补贴。

  老有所学

  为满足老年人在学习方面的需求,将开发适合老年人远程学习的数字化资源,兴办各类老年大学,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提倡乡镇(街道)、城乡社区落实老年人学习场所,提供学习资源;引导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开设老年阅览区域,增加适老读物,提供大字阅读设备、触屏读报系统等。

  老有所乐

  支持和引导老年人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精神慰藉、互帮互助活动,鼓励和支持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为老服务机构和组织等因地制宜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器材。

  政策性保障

  全面建立补贴制度,经济困难高龄老年人补贴由县级财政予以保障,失能老年人补贴由省、市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维护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合法权益,农村老年人不承担兴办公益事业的筹劳义务;贫困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起诉讼的,依法依规给予其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鼓励相关法律服务机构为经济困难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对老年人因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依规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继续放宽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广泛开展老年人防传销、防电信网络诈骗、防非法集资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依法加强面向老年人的健身、保健产品的质量监管,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金融服务机构对老年人办理大额转账、汇款业务或购买大额金融产品的,应充分提示可能发生的风险。

  延伸阅读:河北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多样化发展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商业养老保险将满足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支持商业保险机构针对独生子女家庭、无子女家庭等特殊群体设计不同的养老保险产品;根据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探索发展涵盖多种保险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养老保障计划,以发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为重点,逐步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等综合养老保障计划,健全养老、康复、护理、医疗等服务保障体系。

 

 

关键词:老年服务,基层医疗,免费责任编辑: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