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对话杨振河: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报纸编辑部 
2018-03-02 23:00:00
分享:

     太极文化有儒家思想的内涵

    女主持人:两会召开前夕,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永年杨振河太极国术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传人杨振河。

     男主持人:我印象当中一说到太极拳几乎有一个画面,就是清风徐来行云流水,美轮美奂的感觉,杨先生您如何看待太极拳?

     杨振河:太极文化本身有儒家思想和道义的内涵,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适应东方人的美。哲学上以防为主。

     男主持人:不是主动攻击。

     杨振河:保护自己,不欺负别人。以守为主,以进为辅,以圆化直,刚柔相济。中国文化讲究做人要正,要有底线,但是要活。

    男主持人:杨氏太极有哪些特点?

    杨振河:杨氏太极拳首先动作上是舒展大方,没有直招,因为它的理念,与道家思想接轨。动作很舒缓,很柔和。

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男主持人: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吗?

    杨振河:对。这次来北京,压力比较大,承担的责任非常重。最主要是想让中国传统文化从管理上、传承上有所改善。有些外国人已经注册了我们的端午节,也想注册太极,为什么呢,因为能推进当地的旅游开发和经济提升。互相争夺,传承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

    男主持人: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好好维护。这可能是您的一个提案,是吗?

    杨振河:对。因为我在国外有20年的教学经历,人家把太极拳看得很重,这种文化很可贵,也具备东方人的思想,含蓄、厚道、包容。这种文化能够保持,就得从孩子抓起。在邯郸,有一百多万孩子练我的太极拳。教育部门的负责人跟我商量,一定要把中华武术太极拳介绍到学校里面。

    男主持人:有网友说,为了传承非遗,有的学校把太极当成必修课,您如何看待?

    杨振河:我支持。文化传承,不要把它神话。就怕造假,就怕玄虚,空中楼阁,这样的文化,老百姓就不喜欢了。不要在传播中拿一个徒弟做做样子,这最让人家看不起,本身就是假的。中国文化传承到现在,我不相信一点也没丢,每一个门派都有丢失的东西,门派之间互相弥补,这是传承人的职责,不要闭着门户,这种文化就退步了。

收徒先看是不是勤奋

    女主持人:据我了解,杨老师对于家规和弟子规非常重视,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师训和家训。

    杨振河:拜师之前要看这个人是不是很勤奋。

    男主持人:为什么把勤奋放在前面?

    杨振河:因为练功是个血汗工程,练一身功夫不是每天缓解一下、练练就行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人品,不欺负人。把这个人“吃透”了才能收他为徒。一个朋友说,想让我教他女儿练功。我说为什么练。他说不想让她受欺负,能打人。我说你别让她练。你要说把它当成一种文化和事业练,你就让她练,如果目的就是给别人抗暴就不要练了。

     女主持人:有网友问,如何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喜欢太极拳?

    杨振河:让更多的人喜欢太极拳,尤其是年轻人,最主要的是,必须按照传统的方法教学,不能为了你的群体越来越大,用舒缓的、教老人的方法传授太极拳,这样年轻人就不理解了,因为真正的功夫圆里有直、方里有圆,是一种动静相和的东西。你如果认为自己的群体越多,影响越大,这就有私欲。因为你带动不了社会上的年轻人喜欢这种东西,人家跟你学什么?一说只是健身,年轻人可能就不喜欢这个东西了。

 练太极拳可以减肥吗?

    女主持人:有网友想问,练太极拳可以减肥吗?

    杨振河:可以,要把练功和饮食结合起来。减肥要科学化。太极拳运用阴阳二气,就是吸和呼。通过练太极拳把吸和吸拉长,这样调理内脏,循环功能就会逐渐好转。太极拳这样的运动,在一定称得上可以调理关节炎或者胃病、神经系统的疾病等,是非常有效的。

    女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您觉得怎么样能够利用太极缓解身体压力? 

    杨振河:我觉得太极拳讲究行走坐卧都要练,坐也是练太极,练气。

    女主持人:有网友问,杨委员练太极练了多久?

    杨振河:我练习了50年。我现在65岁。十几岁就开始练了。如果有一定的硬功基础,练太极,入门非常容易。太极拳是内外双修的功夫,不是单一的。

   

(扫描二维码,观看访谈视频完整版)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