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俊鹏 
2018-04-02 21:36:01
分享:

  长城网雄安4月2日讯(记者 任俊鹏)在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其中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日前完工即将交付使用。这标志着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实施阶段。

  记者了解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比同体量工程施工速度快2—3倍。项目开工8小时,完成第一次基坑验槽、第一方混凝土浇筑;5天完成建设现场临建布置;12天完成现场临时办公、生活区建设布设;1000小时所有钢结构单体全面封顶……不光有速度,更有“雄安质量”。项目的建设秉持“海绵城市”理念,营造了“雨水花园”,利用下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涵养地下水源;采用了超低能耗建筑做法,降低建筑体形系数,控制建筑窗墙比例,设置高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墙,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建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实现污水自主净化。

3月24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鸟瞰图。宋佩峰 摄

  作为新区设立后的首个大型建设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总投资额8亿元,总建筑面积10.02万平方米,承担着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是雄安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窗口。

京雄城际铁路开工仪式。记者 孙文宾 摄

  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据了解,京雄城际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京雄城际铁路是联系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将为新区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雄安新区打造近自然“千年秀林”,为新区打下绿色发展的靓丽底色。记者 孙文宾 摄

  2018年,新区将种植10万亩苗景兼用林;以构建异龄复层混交的健康森林为目标,“千年秀林”项目预计造林面积达到90万亩,确保到2030年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大于70%,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据悉,雄安新区对每棵树的选取都有严格要求,且每棵树都是在苗圃选材时就登记了二维码,也就是每棵树的专属“身份证”,扫描后能详细了解到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产地等情况。

关键词:雄安,工程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