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减证”促进“简政” 廊坊推行“四十三证合一”审批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郭海萍 刘明 
2018-04-14 17:53:09
分享: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二楼服务大厅。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4月14日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郭海萍 刘明)“没想到廊坊行政审批服务的效率这么高,今天我把准备好的材料拿过来后,工作人员当天就给办好了。”4月11日,当记者来到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的时候,正遇到中安银河消防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褚先生前来办理公司的营业执照变更事宜,他对廊坊市快捷高效的审批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去年以来,廊坊市以行政审批局成立为契机,在行政审批流程优化、模式革新、服务创新、环节压减等方面集中发力,共简化压缩审批环节77项。推出了‘承诺当日办结事项54项’,实现了审批时限几何倍压减。”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田景红告诉记者,“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围绕提高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度、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提升、不见面审批、审批服务优化等方面推出十项措施,全力打造“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廊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尤其是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从今年4月起,审批局在“三十八证合一”的基础上,将粮油仓储企业备案等5项涉企执照纳入整合范畴,全面实施“四十三证合一”,以“信息共享”代替企业跑路,以“减证”促进“简政”,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

中安银河消防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褚先生(左)到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记者 祝雪娟 摄

  放宽市场准入 简化注册程序

  4月4日,廊坊市优烁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股东孟令波用工商银行U盾登录网上工商系统,完成相关材料提交,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同步网上受理、核准后,随即核发了营业执照。这是廊坊市推出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后,第一家利用银行U盾完成企业登记注册的企业。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注册科工作人员杨宏告诉记者,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即依托银行U盾身份认证功能,与工商银行、河北银行等商业银行联合开设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窗口,企业和群众可通过U盾身份认证,登录网上工商系统,实施名称预先核准、开业、变更、注销等申报程序全程网上办理。市行政审批局同步进行网上受理、核准、核发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推行“一次不跑腿”营业执照办理模式。

  为了让企业在廊坊落户、项目在廊坊落地创造条件、降低门槛,该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施“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制度。企业登记全程由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审核过程严格执行“形式审查”制度,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当场予以办理。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项目现场进行“预验收”。郭海萍 供图

  压缩审批时限 优化审批流程

  4月12日下午,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李松和副科长刘元一起来到了新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芷菱洲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踏勘,他们一边查看图纸,一边认真仔细地对照建设现场。

  “如果没有问题,3个工作日后就可以给企业该项目的《廊坊市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实报告》。以前这套手续的法定审批时限是20个工作日,而审批时限大大缩短,则得益于我们实行的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实‘预验收模式’。”李松告诉记者,该模式是对耗时较长的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实事项,变被动审批为靠前服务,在工程项目收尾阶段,项目单位准备申报材料和进行竣工测绘期间,提前进行现场勘查和规划方案核实工作,这样可在项目正式申报前完成80%的核实工作量。待项目收尾后,完成剩余审批工作。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可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对变更和延期等子事项实现当日办结。

  该局持续深化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按照“一窗受理、协同审核、同步踏勘、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办理机制,实现规范办理和全流程服务。同时,推行“简单接件”模式。针对受理接件程序复杂、耗时较长的行政许可事项,采取将接件受理环节所需要办理的初审、组卷、入库等前期程序后置,企业申报人只需持法人授权委托书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在窗口提交审批所需材料,即可完成接件受理,大幅缩短接件时间。

    实施审批事项分层管理制度。该局通过把审批事项细化分解为具体子事项,根据难易程度划分为五类:当场办结类、当日办结类、3日办结类、5日办结类、承诺时限办结类等子事项,实施分层受理、分层审批。“通过对现有的审批事项逐项分析、梳理,共压减审批时限1579天,综合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田景红说。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的办事大厅进门处摆满了办理各种事项的一次性告知书。记者 祝雪娟 摄

  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服务能力

  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的办事大厅,除了宽敞、整洁、明亮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进门处、窗口前,都摆满了办理各种事项的一次性告知书,这些绿色的小册子让企业和群众对所办事项一目了然。

  “我们对办理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所需全部科室、要件、环节、流程进行梳理汇总,归纳制作成一系列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办理清单,即:‘审批事项套餐’,企业和群众可根据办理不同审批事项‘点餐’,代办中心实施全流程‘套餐’咨询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费心。”代办中心负责人孟祥磊说。

  重大项目建设是廊坊市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投资项目科科长李卫东告诉记者,他们为全市重点项目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为重大项目实施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建立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一管到底。

  “北京新机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核准申请提交后,我们的多个科室统一配合,1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申报要件审查、项目内容核准、项目文件出具工作。而在过去,企业要拿到这些手续,需要20天。”李卫东说。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二楼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企业代表办理业务。记者 祝雪娟 摄

  该局还实施审批事后回访制度,通过随机抽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和群众对行政审批服务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及时改进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时效。

    为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服务能力,该局加强审批大厅日常运行管理,加强行政审批监督和绩效考核,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实施网上全程监察、实时监控、全程督办,切实规范审批行为,确保审批依法合规、服务便捷高效。

关键词:廊坊市,行政审批服务,高效快捷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