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精准扶贫的河北答卷】授人以“渔” 造血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2018-04-19 08:30:13
分享:

  长城网4月18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成绩,举河北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4月3日,在河北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从“输血”到“造血”,一字之变,却突出了“精准”意义。省长许勤在今年省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河北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八顷村原第一书记王永军在村民家中走访调研。资料图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3月14日下午5时,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城子镇八顷村,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村工作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王永军,仍在为村民脱贫的事忙碌着,“这几天就要和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交接了,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

  八顷村地处围场接坝地区,辖9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450人。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村里没有任何集体收入和主导产业,收入低、基础差、底子薄、贫困面广,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6年2月,王永军带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村工作组进驻八顷村,2016年年底,八顷村就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村班子建起来了,富硒土豆、光伏发电等产业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2017年,村里又搞起羊肚菌、金莲花种植,建起了冷库,村集体收入增加到50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关系密切,我们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找到精准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从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产业扶贫,贫困户才具有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王永军说。

2018年春风行动精准扶贫京津冀联合招聘会在涞源县举行。记者 李丽钧 摄

  深度贫困地区的劳动力转移在新岗位上“留得住、挣上钱”

  “我们也可以去北京工作了!”

  “招聘岗位的学历要求大多在初中、中专,不少岗位都管吃住,工资比涞源当地工资水平高,不少企业还能提供五险。”

  三月,在涞源县,2018年春风行动精准扶贫京津冀联合招聘会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

  “我从技校毕业两年了,一直想到北京去工作,没想到这次招聘会有这么多的北京企业,而且招聘电工的岗位也很多。”涞源的孙先生对这次招聘会十分看好,“对我们这些从技校毕业的人来说很实用。”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以深化京津冀劳务协作促进劳务输出为渠道,以省市县合力联动为保障,为涞源县及周边易县、唐县、阜平县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搭建岗位对接平台。

  招聘会上,北京市人社局组织27家企业提供3640个就业岗位,天津市人社局组织14家企业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省人社厅组织15家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保定市人社局组织10家本市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涞源县组织16家本地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

  “要坚持科学务实,因地制宜搞好易地搬迁扶贫。把易地搬迁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治理‘空心村’结合起来,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在河北,为深入实施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工程,切实做好河北省就业创业扶贫工作,河北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工程的通知》。

  “存粮千斗,不如一技在手。”围绕“就业扶贫车间”技能需求,河北制定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清单。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组织省级重点以上的技工院校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毕业后推荐就业。

  真情实意解决就业扶贫,多渠道促进就业增收,河北正在精心打造“就业扶贫新思路”。

全国两会期间郭素萍代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吴新光 摄

  脱贫致富科技先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山区,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生前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扶贫攻坚“谁来扶”“怎么扶”等关键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开发式扶贫新路子。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郭素萍代表讲述了她的扶贫故事和经验。“在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有20几个人;全省共有56支李保国科技服务小分队,其中临城绿岭公司有一支技术扶贫小分队、内丘富岗公司有一支科技扶贫小分队。省内的果树研究所、林科院、林业局的许多技术人员都是李保国团队的松散型成员。”

  科技扶贫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

  在《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副处长范庆书指出,“《三年行动计划》就增强民生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在环境质量提升、民心工程、科技扶贫等领域提出三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深化科技精准扶贫,支持科技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每年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脱贫。”方针、政策、人才、项目助力精准脱贫,让科技真正成为河北脱贫攻坚领域的“渔”。

  兑现承诺、实现目标,河北正在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脱贫,造血,产业融合发展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