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赞!重庆小伙儿保定街头晕倒 最美护士及时施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4-21 16:30:32
分享:

陈亚南救助晕倒在路边的重庆小伙儿。 网友供图

  长城网保定4月21日讯(李艮春 刘鑫鹏)4月20日上午,在保定市南货场附近,一男子突然晕倒在路旁,身为护士的陈亚南恰巧经过此地,第一时间和众多路人一起对其进行抢救,并一直守护到该男子苏醒。随后,众多好心人在了解到该男子是重庆人,没钱返乡后,又自发凑出700元钱,助其回家。

  当日,记者来到保定市南货场了解具体情况。据附近商户陈女士回忆,当天上午9时30分许,她开门营业时,发现一名年轻人倒在了地上。见此情景,陈女士和周边的商户、路人赶紧上前查看。

  “但大家都不懂急救措施,有点慌。”陈女士介绍,恰巧在这时,一名女士突然跑到晕倒的男子前面,“又听心跳,又摸脉搏,很专业地开始施救,没有三五分钟,晕倒的小伙子就有点反应了”。

  随后,记者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救人的陈亚南。

  陈亚南告诉记者,她是二五二医院麻醉科的护士,当时恰巧路过时听说有人晕倒,便第一时间赶了过来。“当时,我先拍了拍病人肩膀,摸了摸颈动脉,发现病人有呼吸,脉搏有跳动。随后喊了病人大概3分钟左右,发现他有反应。排除了一些基础病因后,判断他应该是长时间未进食造成的低血糖。”

  在抢救的同时,陈亚南还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对于救人的事儿,陈亚南有些不好意思:“看到别人遇到麻烦,大家都会第一时间伸援手,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应该义不容辞。我在救助的时候,其他人有的买吃的,有人送水,也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呢。”

  陈亚南告诉记者,这名晕倒的男子来自重庆,正准备返乡,但路费还没有着落。现场的群众了解情况后,不约而同地捐款,很快就凑出了700元钱。

  同在现场的来自四川省达州市的董永红听闻后,开车将该男子送到了保定火车站。

  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被救助男子张先生,当时他已坐上了回家的火车。“保定真是一座好人之城,感谢陈医生和那么多好心人救了我,还凑路费帮我回家,真是太感谢了。”在电话里,张先生感激地说道,“回到重庆后,我一定尽自己所能,帮助自己所能帮助的人,将大家这份爱心传承下去。”

关键词:保定,护士,救人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