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河北引起热烈反响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赵晓慧 董达 
2018-04-22 22:20:36
分享:

【图解】雄安|掀起你的盖头来 让我看看你的颜。网络截图

  长城网4月22日讯(记者 贾芳 赵晓慧 见习记者 董达)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迈入新的阶段。《规划纲要》的发布让河北各地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规划纲要》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清晰的遵循,是指导新区规划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批复及《规划纲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千年大计功在长远,《规划纲要》定向指航。《规划纲要》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标志着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历史性工程步入建设实施阶段,意味着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从蓝图变为现实,催人鼓舞,令人振奋!”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晓龙表示,落实好《规划纲要》,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要在全面领会中央要求、系统把握规划内涵。要深刻理解“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的要求,盯紧“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建设目标,全面领会中央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等各项要求,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部署不走偏。重点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标杆性工程。要持续在创新、智能、绿色上下功夫,高标准实施一批标杆工程,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实现由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速度”到新时代的“雄安质量”的历史性飞跃,实现由追求量的扩大到追求质的提升的理念转变。第三需要保持历史耐心、打造历史工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不是一项工程,是一个过程,务必要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规划方案,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合理把握新区开发建设节奏,一锤一锤钉钉子,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雄安新区。

  “省交通运输厅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发展定位和省委提出的‘六个深刻把握’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变方式、转变作风,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入践行大交通观、大安全观、大质量观,切实做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交通运输与雄安新区经济社会之间、交通运输与国家战略之间、交通运输与自然环境及沿线生态建设之间紧密结合、协同发展。”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加强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的协调联动,主动争取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按照创造“雄安质量”的基本要求,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绿色发展,打造智慧交通,加快完善雄安新区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交通网络,全面构建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今年,全面推进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京雄、荣乌新线等高速公路及容易、安大等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雄安新区举国关注,世界瞩目。设立一周年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已见雏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称,《规划纲要》正式获批,预示着雄安这座千年之城、未来之城、智慧之城、样板之城正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必将为推动雄安新区飞跃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必将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必将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他同时表示,全省审计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区规划建设的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牢记审计使命,敢于责任担当,以奋斗者的姿态、决心和行动,以高质量审计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创造“雄安质量”作出审计贡献。

  即将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的陈同学来自安国,他告诉记者,同学们对《规划纲要》的发布都感到非常振奋。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纲要》为新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纲要里提出科学构建城市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城市规模,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将生态湿地融入城市空间……美好的蓝图令人非常期待!我们为赶上这样的新时代而感动自豪,一定要参与到新区的建设中,做一个新区发展的奋斗者!

  “作为河北人,从雄安新区的设立直到《规划纲要》出台我一直都关注着,雄安新区不仅对国家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更是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想在不久的将来现代化的雄安新区就会呈现在我们面前。”河北省黄骅市博爱医院的高晓蕾说,如果有机会,我非常愿意为新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反响,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