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工匠——执着的追梦人】让工匠精神成为一种时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学涛 王亮 苏晓瑞 
2018-04-25 21:47:00
分享: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陈学涛 王亮 苏晓瑞)从2016年至2018年,“工匠精神”四字三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种工匠精神,既能体现勤劳之美的精神原色,又展现了创造之美的价值升华。在2018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长城24小时客户端推出了系列直播节目《大工匠》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旨在以新的视觉展现匠人的情怀、信念、专业和执着。

工作室一角。苏晓瑞 摄

  4月25日上午09点30分,《大工匠》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节目的第一期《“鞋门”亦正道》网络播出,节目时长50分钟,讲述了一位年轻制鞋手艺人坚守匠人精神,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截至4月25日15点30分,单一媒介,单期节目点击量达到了18.2万。

    节目的主人公李宁,从2014年开始因为自己苦于在市面上没有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装鞋,决定自己拜师学艺,要做石家庄最好的手工制鞋的匠人。以匠人的心思去做事,用心体会,严格要求每一个环节,做到良好,这种几近于“道”的做事态度也让李宁在不断的挫折中依然保持着一份初心。李宁说,制鞋的匠人一定要有一颗不懈怠的心,在严谨中将事情做到完美,并力求在完美中展现更完美的一面。匠人精神的本质,无非两层含义,敬业与认真,对自己的手艺,要拥有一种近似于自负的自尊心,对自己的手艺不但要求苛刻,并能不厌其烦,精益求精。

李宁现场展示制鞋工艺。苏晓瑞 摄

  其实我们的节目讲述的不单单只是像李宁这一个个人与一门技艺的故事,更为重要的是,想通过我们的视频直播的形式,让观众在这个稍显浮躁的社会领悟那些匠人“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执着精神;让观众在机器制造的狂潮中看见手工制作激起的那一朵精益求精的浪花;让观众在精湛的技艺下感受传统文化的传承之美,向广大网友传达“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的理念,让“匠人精神”借助是视频直播得形式传得更久远,成为一种时尚。

皮鞋展示架。苏晓瑞 摄

  《大工匠》系列直播节目将以季播的形式播出,为了增强节目的可看性,创新节目报道形式,客户端直播团队在前期策划时就没有将节目形式确定为单一的访谈,而是通过主持人和嘉宾的互动交谈,将直播空间确定在匠人的工作环境中。现场感强,是直播的优势和特点,通过体验式的报道形式,寻找网友喜欢的表达形式,将手工技艺展现给大家,极大地增强了网友参与互动的热情。另外为了创新多维度传播路径,在直播结束之后集纳直播中的视频和图文精华进行提炼实现二次传播,例如将直播回顾页面形成二维码与宣传海报结合,通过社交媒介和各个端口推出相关报道引发持续关注。

  想要了解更多匠人的精彩故事,感悟他们的心路历程,网友们可以下载长城24小时客户端,让我们一起为那些坚守传承,踏实务实的手工艺人点赞。

“长城24小时”客户端二维码

关键词:工匠,匠心,追梦,直播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