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月1日起河北实施离境退税政策 首批选定46家退税商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4-28 19:53: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4月28日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28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5月1日起,《河北省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将正式实施,首批选定46家符合条件的商店办理了退税商店备案手续。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我国机场、港口等口岸离境时,对其在指定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一项优惠政策,是促进旅游业发展、推动特色商品出口的一项重要举措。

  河北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自然景观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家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和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历史机遇推动下,境外旅客来冀人数将逐年攀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接待入境游客31.49万人次,创汇1.3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52%和15.56%。在入境旅客购物方面,主要以文创工艺品和非遗文化制品为主。推进离境退税政策在我省实施,对于提升河北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塑造河北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拉动境外旅客在我省购物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自5月1日起,境外旅客携带哪些物品离境可以享受离境退税政策?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表示,离境退税的物品包括服装、鞋帽、首饰、电器等共21个大类324种。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时如何申请办理退税?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介绍称,境外旅客申请退税应该同时符合多个条件。即境外旅客离境日距最后入境日未超过183天;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和消费;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需要离境退税的,应在离境前凭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及购买退税物品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由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向退税商店索取《离境退税申请单》(由离境退税管理系统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并经海关验核签章后,向退税代理机构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退税。

  据悉,根据政策安排并结合我省口岸建设的现有条件和实际情况,选择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秦皇岛港作为实施离境退税的首批离境口岸;拟选择中国银行、秦皇岛银行等两家单位作为离境退税代理机构。首批离境退税指定商店包括正定县的河北瑞天经贸有限公司、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雄县天奕商厦有限公司、张家口崇礼长城奥雪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等46家。

关键词:离境退税,购物,退税商店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