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能量!广平巡警勇救落水女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魏业佳 赵凤山 
2018-05-10 14:10:00
分享:

杨建强跳入水中救女孩。广平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魏业佳 赵凤山)近日,一起巡警见义勇为,急流勇救落水少女的事迹传遍了广平。

  5月1日下午3时,假期期间,正在广平东风渠边散步的巡警杨建强突然见河边一阵骚动,听闻一个正在水边玩耍的小女孩不慎落入水中。杨建强赶紧往河边赶,凭着多年的职业素养,一眼看到了水中的小女孩,毫不犹豫脱掉衣服,跳入水中施救。

  杨建强说,“其实小女孩离对岸比较近,从桥上绕过去再救人更安全一点,但当时水面上有许多水草,我视线扫到小女孩的时候,孩子已经停止了挣扎。觉察到事态严重性,我不敢耽误一秒,直接跳进河里救孩子。”

  5月的天气,河水还很冰凉,当时正值东风渠开闸放水时间,水深已经有两三米。水流特别快,几分钟就能把孩子冲出几十米远,营救会更困难。杨建强在情况危急之下,没有任何考虑的时间:“我当时就想,得赶紧把孩子救上来。下了水,才发现水太深,我都站不住,只能使劲的往孩子身边游,水里面的水草太多,游的时候还把我拌住了,心里更着急。”

  由于营救及时,小女孩被救后还有生命体征,紧急救护之后已无生命危险的小女孩被送上了救护车。看着小女孩安全,杨建强才一个人默默离开现场。

  目击者李大姐说,“当时我们都在找那个小女孩,但是水面水草才多,什么也看不到。突然看到有个人边跑边脱衣服,跑得特别快,跳进水里冲着小女孩的方向就游过去了,这孩子真是命大,遇到好人了,再晚一些,恐怕就不行了。”

  事后,小女孩的爷爷奶奶向杨建强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谢:“我们会一直感念您这份恩情的!”

  杨建强今年34岁,2012年转业到广平县公安局刑警队,是广平县城管派出所一名普通巡警。杨建强的同事彭羽告诉记者:“他就是一个热心的人,见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或事,他都会毫不犹豫的去做。工作上是我们的榜样。”据了解,杨建强今年3月3日,曾在广平县广安小区营救因为香火点燃床单被反锁在屋里的老爷爷;2016年5月11日,在巡逻中,还曾救下一准备倾生的男子,一次一次的危难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被当地群众称为“中国好警察、广平好卫士”。

杨建强工作照。广平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关键词:广平,巡警,见义勇为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