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中小学校男老师少、少、少,怎么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5-09 16:04:24
分享: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发布的“教师职业中的性别失衡”主题报告显示,该组织各经济体内,教师职业“严重的性别失衡,女性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比例不断增加,从2005年的61%增加到2010年的65%和2014年的68%。”报告指出,令人担心的是,这种差距未来还可能会继续扩大。

  近年来,招不到男教师几乎成为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长们的心头病,如何实现教师性别适度平衡“逼迫”各地学校想出了各种方法。比如为解决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福建省曾推出“男生免费上师范”政策,在一些人看来,这项政策有“性别歧视”之嫌,但如果没有政策上倾斜,男性教师空缺恐怕会更大。但此举透露出来的是招不到男教师给学校带来的焦虑。

  男教师偏少,给学校管理增添困难的同时,也让一些家长产生了困扰。一些家长担心,学校缺少男教师会使学生缺少阳刚之气,“娘娘腔”“女汉子”会增多。教师性别过度单一化,对于学生的情感认知、教育的多元化等,或多或少都会带来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男教师不可或缺,但现实情况是男教师“一师难求”,不是因为女孩读书比男孩厉害,而是中小学教师普遍来讲工资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不高、缺少职业幸福感和优越感,让男性不愿意做这种高投入低产出的工作。

  据报道,2013年,中国在岗教师的平均年薪为42782元人民币(约6971美元),而比利时、韩国、德国、美国、日本教师的平均年薪都在4万美元以上,中国教师工资在被调查的国家中排名垫底。同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1474元,教师行业低于平均水准。而美国的教师的平均收入则高于全国的平均工资水平。

  所以,让男教师多起来,最重要的就是给提高教师的待遇并且保障编制,从而提高职业自豪感、获得感,形成良性循环,带动更多男性加入到教师行业。

  一般情况下,社会对男性赋予的职责之一是组建家庭并承担养家的重任,当教师的收入和地位无法满足男性养家糊口的角色规范,对男性的吸引力也就大大降低了。因此,提高教师待遇不但可以解决男教师“囊中羞涩”的问题,还有助于改变长期以来社会上形成的“男性教师没出息”的偏见,从而提升职业幸福感和优越感。

  除了待遇上的保障,为了吸引更多男性,教育行政部门在确定学校教师编制时,可以适当确定男女教师的比例,在教师招聘时适当增加男性比例。另外,高等师范院校在招生计划制定和录取方面可考虑性别比例问题,从源头优化师源性别结构。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在提高教师待遇、职业获得感方面一直走在路上且已有了最新指示。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意见》把教师队伍的地位待遇问题提到了特别重要的位置。

  说到底,要吸引更多男性加入到教师队伍,改变当下教师性别失衡的现象,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要提高教师职业收入,解决男性教师的“后顾之忧”,从而让他们从教师这个职业中同样能获得职业自豪感。(郭慧岩)

关键词:男教师少,女汉子,提高教师待遇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