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红、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刘鹏飞 
2018-05-10 18:50:15
分享: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红、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实录。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5月10讯(记者镡立勇刘鹏飞)5月10日上午,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判红、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政治部主任曲竑图,承德市法制办公室科长宋岩磊参加新闻发布会。曲竑图院长对全市行政案件审理情况作了汇报,并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狠抓重点领域在执法中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高应诉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加强互动形成司法和执法治理社会合力的意见和建议。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主持人: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办公室主任钱丽艳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市法制办宋岩磊科长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和宋科长的到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院发布2017年度《行政审判红皮书》、《行政审判白皮书》的目的及意义,以及就如何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提出几点建议等相关内容进行发布。今天的发布会由承德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曲竑图致发布词,行政庭庭长李彬陪同发布。下面请曲院长做新闻发布。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政治部主任曲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红皮书、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中院党组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院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行政审判工作始终把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作为主要职能,既回应公众需求,又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为法治承德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规范行政机关依法应诉,承德中院行政审判工作不断实践探索,撰写《行政审判红皮书》,就行政诉讼实体和程序方面应该注意的23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引导原告依法起诉、指导行政机关依法应诉,以期进一步推进行政审判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审判质效,积极促进行政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为积极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承德建设的战略部署,交流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司法的良性互动,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2017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基本情况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形成报告今天向社会,媒体公布。

  一、全市行政案件审理基本情况

  2017年全市法院继续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度,立案难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一是行政诉讼案件和非诉案件受理情况及特点分析。行政诉讼案件总量增幅趋缓,收结案保持动态平衡。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680件;审结656件,结案率为96.5%;受理二审行政案件212件,审结211件,结案率为99.5%。在案件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一审、二审结案率均有所提高,说明全市法院行政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土地、工伤、治安处罚等传统多发案件仍为主要类型,行政处罚、行政规划等部分类型案件增长较快,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首次出现林业类公益诉讼案件1件。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共收到行政非诉讼执行案件申请647件,同比下降17.6%。审查后准予执行案件433件,占66.9%,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五年来非诉执行案件准执率持续下降,从总体看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行政机关败诉率略有上升,增幅减少。2017年,全市法院审结的一审、二审案件中,行政机关总体败诉率22.4%,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从总体看行政机关败诉率略有上升,增幅同比减少,尽管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在不断提高,但败诉率不降反升仍需行政机关予以高度重视。

  三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大幅提高。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案件406件,实际出庭159件,出庭率39.2%,同比提高了22.2个百分点。但个别辖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偏低,该辖区行政机关应该引起重视。

  四是行政复议维持率高,复议功能未充分显现。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经过复议的案件137件,其中复议机关维持原行政行为的案件132件,占复议案件96.4%,复议维持后败诉案件48件,占复议维持案件36.4%。可见,行政复议存在普遍维持的现象,行政复议监督和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效果还未充分显现。

   二、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今年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攻坚之年,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需要全面、深入、持续的推进。市法院针对2017年行政审判的基本状况和出现的问题,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执法人员要规范权力行使,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超越职权、不滥用职权。执法人员要不断增强执法能力,加强业务学习,明晰相关法律和政策背后蕴含的法治理念,在遵法学法执法中自觉率先垂范法治精神。在作出行政行为时,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耐心讲解法律知识、体谅行政相对人的处境,杜绝因为执法行为不当引发或者激化行政矛盾。

  二是狠抓重点领域在执法中落实普法责任制。2017年5月,由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要求把普法和司法、执法实践统筹起来考虑,执法人员要结合土地、征地拆迁、行政规划等民生热点、社会治理难点问题以案释法,讲好法治故事,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在执法中落实普法责任制。

  三是提高应诉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既是对行政纠纷的审判,也是对行政机关的监督。行政机关要不断提高应诉能力,庭前做充分准备,理清案情,认真答辩,期限内举证,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解决。

  行政机关要以市委、市政府两办积极推进《承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实施为契机,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

  四是加强互动形成司法和执法治理社会合力。近年来,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一直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司法建议等进行协调互动。行政机关对司法机关发出的司法建议要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及时反馈、具体落实。双方要坚持召开联席会议,在法律框架内探索统一执法和裁判尺度,协调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对辖区内复杂行政案件共同研究商讨解决办法,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

  法治政府建设,一直在路上。距离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还有三年,行政机关任重道远,司法机关责无旁贷,双方要不断加强协调互动,共同推动依法行政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曲院长的讲话!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法院,行政审判,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杨金文